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原“慢火车”,扶贫路上写担当

发稿时间:2018-02-08 09:29: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青年网

  “这趟车票价便宜,对于我们农牧民群众来说真的很实惠,现在几乎成了我们来省城的通勤车了。”2月3日,春运第三天,来自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牧民娜仁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与家人头一天刚从西宁采购完年货,今天一大早就赶到西宁火车站坐上了7时50分正点开行的回家列车。(2月4日 《光明日报》)

  在高铁逐渐唱主角的今天,绿皮慢车仿佛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这快节奏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但身处高原贫困地区的人们依旧需要绿皮车帮助他们从繁华都市带回到偏远的故乡,这些开行在高原的“慢火车”,它们虽慢,但又很美。慢火车不仅承载着全国人民对贫困地区的关怀,还寄托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

  “慢火车”承载着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青海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目前有贫困县15个,且大多分布在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地区。一直以来,扶贫、脱贫任务艰巨。如何让百姓在时代精准扶贫工作中尽快甩掉贫困的帽子显得尤为迫切。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要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和全国同步小康,必须先解决交通问题,“慢火车”的开行契合了这一时代需要。

  “慢火车”开行成了当地群众脱贫的重要工具。青藏铁路公司开通的7581次普客列车,不仅结束了贫困地区不通客车的历史,还促进了当地旅客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乌兰县茶卡盐湖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270万人次再创新高,前10个月海北州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83亿元,同比增长31%。旅游热带动了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让乡亲们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

  “慢火车”开行,承载了铁路部门对民生工程的担当。“不逐小利者,所取者大焉”。铁路部门开行“慢火车”,做的是赔本买卖,为的是改善沿线群众生活和发展条件。今年春运开始,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西宁至格尔木的7581/2次“扶贫慢火车”,该趟列车由2节硬座和2节硬卧车厢组成,列车最低票价只有7元,在物价飞涨的今天,铁路部门仍然坚持执行最低票价,就是为了让当地群众能够把节省下来的收入拿来改善生活。在“盈利”与“公益”之间,铁路部门以实际行动抒写了民生担当。

  如今,“慢火车”早已成为当地各族同胞外出求学、就业、赶集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它不仅丰富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物质生活,更让他们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或许有一天,当高速公路已经四通八达,当高铁已纵横整个高原,“慢火车”会有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的那天。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时代怎样变迁,铁路部门依旧会恪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一列列缓缓前行的“慢火车”,最终将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愿我们共同见证。(朱仲凯)

责任编辑:姚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