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益心初心不改,“慢火车”暖心依旧

发稿时间:2017-07-11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新乡上车,下午到长治,横跨山西、河南两个省,一天上、下行各一趟车,铁路工人都叫它上山车或下山车,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通后,一直成为革命老区人民连通外界的重要通道,全程232公里,停靠22个站,全程运行5小时41分,站点多是太行山里的各个村,各站点先上车后“打票”。由于运行时间长、停靠车站多,被旅客们称为“小票车”,也叫“慢火车”。

  如今在高铁动车“竞风流”的当代中国,旅游出行首选高铁的情势下,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慢火车”仍能“逆势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并不显得格外“另类”。多年来,太行山下的“慢火车”暖心依旧,乘客络绎不绝,显示出铁路部门公益心初心不改,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宗旨意识弥久俞香,值得点赞。

  太行山区地势险峻,“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是愚公移山故事里道路崎岖不平的真实写照,在这样恶劣的地理环境下,如果火车跑得快,则会欲速则不达,车毁人亡的事随时可能发生,这绝非危言耸听。“慢火车”是解决太行山下“最后一公里路”交通问题的一剂“良药”,这是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得力之作。

  由于先天不足,革命老区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生率通常居高不下。习总书记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是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百分之百的脱贫“摘帽”。因此,对于太行山革命老区,必须加大扶贫力度,让他们虽然“输在了起跑线上”,却必须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终点线上”。“要想富,先修路”是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太行山革命老区要脱贫“摘帽”成功,就必须大力发展交通事业,“慢火车”其实就是他们喜不自胜的“快火车”。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扶贫,致贫原因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太行山革命老区虽然经济不发达,但那里风景秀丽,有山有水,有著名的青天河景区。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太行山革命老区正好可以扬长避短,发挥旅游优势,迅速补齐经济发展的短板。“慢火车”成了铁路部门帮扶太行山革命老区脱贫“摘帽”的佳作,我们希望铁路部门在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上,充分结合自身优势,打通太行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让太行山革命老区在脱贫“摘帽”的道路上“飘逸”地前进着。

  其实“慢火车”并非落后交通工具的“代名词”。太行深山的“慢火车”早已旧貌换新颜,这条线路的列车在2008年就全部由绿皮车换成了与时俱进的空调车,先上车后“打票”的售票机制更是方便了乘客,极大地提高了乘车效率,让“慢火车”驶上了“高速公路”。(向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