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湘潭党媒创新让严肃更接地气

发稿时间:2018-01-06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6日上午,湘潭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财政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6个决议。会议表决通过了《湘潭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

  连日来,“两会”成为了湘潭人民殊为关心的大事。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获取“两会”信息的同时,湘潭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创作的三个创意H5火了。《快加入!曹炯芳书记邀请你进入两会微信群聊》、《湘潭市长来电,快接!》、《湘潭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晒朋友圈啦!快来刷一刷》,这三个创意H5,既不失深度又浅显易懂,既接地气又易入脑入心,让严肃更接地气。在占领人们朋友圈的同时,也为党媒如何创新宣传做了有益尝试。

  先来看《快加入!曹炯芳书记邀请你进入两会微信群聊》这个创意H5,其中有市委书记,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打开该H5的受众也能够虚拟加入,现场参与感强烈。在其中,代表委员们,还有受众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议。通过这种形式,《政府工作报告》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为人民群众所知所感。湘潭的发展,湘潭的未来,都能够在其中得以显现。紧紧贴近现实,理论宣讲不空洞、不乏味,达到了循循善诱、引人入胜的效果。

  《湘潭市长来电,快接!》这个创意H5,则模拟市长谈文胜来电。接通后,是市长谈文胜的声音。内容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模拟,按着提示一步步打开,里面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湘潭2017年干了啥、2018年怎么干。随着受众拇指左右滑动,会出来一个个图标,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如此这般把《政府工作报告》立体式呈现出来,受众更容易接受也容易被打动。

  再来看《湘潭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晒朋友圈啦!快来刷一刷》这个创意H5,打开后是时下最火的微信朋友圈。在朋友圈提醒处“点我”,受众能够看到自己的朋友圈被虚拟,和市委书记、市长在一起。再往下看,能够看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朋友圈,以及自己的虚拟点赞,还有自己的虚拟留言。通过朋友圈感受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更加真实更为形象。在H5的最后,还有“我要留言”活动,无疑更能吸引受众。

  红尘世界,因网而兴。借助互联网,微观感受与宏观阐释相结合,《快加入!曹炯芳书记邀请你进入两会微信群聊》、《湘潭市长来电,快接!》、《湘潭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晒朋友圈啦!快来刷一刷》三个创意H5,改变了单向讲解的灌输式宣讲,通过虚拟互动活跃了气氛,激发起大家想听想看的兴趣。而且,三个创意H5把切入点置于群众视角,引导观众从浅层面的认知向理论深度的认识递进,也达到了豁然开朗的效果。

  网上网下一起抓,接地气有灵气。身处“互联网+”时代,肩负重任的党媒若能制成面向大众宣讲的“大厨菜谱”,又根据网民多样化需求形成“小灶菜单”,无疑可以打通线下线上,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无缝对接。《快加入!曹炯芳书记邀请你进入两会微信群聊》、《湘潭市长来电,快接!》、《湘潭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晒朋友圈啦!快来刷一刷》三个创意H5就让严肃更接地气,也启示着我们:理论宣讲就应这样通俗活泼。

  当然,《快加入!曹炯芳书记邀请你进入两会微信群聊》、《湘潭市长来电,快接!》、《湘潭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晒朋友圈啦!快来刷一刷》三个创意H5能够火起来,也显示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开放、包容和大气。我们期待,党媒能够更多一些这种接地气式的创新。在全省两会乃至全国两会的宣传报道中,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创意作品,让宣传工作在春风化雨中更加深入人心。(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