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谨防春游因安全事故停摆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4-04-12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一年春游的好时机到了。被“圈禁”了一冬的人们尤其是中小学生们,非常渴望通过春游去接触春的气息、草的芳香、花的温馨。然而,现实悲惨的春游车祸,可能让这些激动人心的美好愿望,打上问号和波折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海南澄迈县当地一所小学学生昨天在前往文昌市旅游途中,所乘坐的客车发生交通事故。截至昨晚,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3人重伤,32人入院治疗。昨晚,澄迈县和文昌市有关部门已经向死者家属垫付每位10万元的抚恤慰问金。警方还控制了涉事大巴车司机和组织春游的欣才小学的校长。(中广网4月11日)

固然,悲惨的春游车祸个案令人心痛,我们需要向伤亡者和家属致哀,车祸中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应该受到追究。但笔者更担心的是,通过这一春游安全惨剧等的社会放大和失范警示效应,让本就稀缺和可贵的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活动,可能因此而大为缩水甚至停摆。这样说,不是对具体的事故和人员缺乏关心、关注和同情,而是站在国家更健康的素质教育视角下。毕竟,春游获得的一些知识和成长,如能在户外感受季节交替变换,锻炼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对成长非常有益,是书本和课堂等无法学到的,是可贵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一项调查显示,七成人支持孩子走向户外,近六成的人认为应该由学校集体组织。然而,由于担心安全问题,时下越来越多的学校采取鸵鸟战术,把春游等户外活动,变成室内活动,甚至完全取消春游,以此来规避春游等户外活动中可能的安全问题。殊不知,舍弃春游和其他野外活动,不仅是在推卸全面教育、素质教育的责任,还会导致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不安全”,这样做无疑与国家大力倡导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春游已成为当下许多学校和学生的奢侈品。

不久前南昌一名小学生想春游,特意给校长写了一封“我要春游”的信,得到的回答却是:我很赞同你的想法,我们是应该去春游,尤其是你们要多走到阳光下,多亲近大自然。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学校不能每年都组织全校同学春游和秋游。”这一事例也生动的说明在渴望春游和组织春游的问题上,学生和教育者以及社会存在着多么大的分歧和差距。舆论广泛关注,纷纷质疑安全不该是阻止学生春游脚步的理由。“

一边是学生们渴望的眼神和素质教育的亟需意涵,学校应该组织必要的春游等野外活动;一边却是教育主管部门尤其是相关学校由于安全考虑对组织学生春游等野外活动非常谨慎,再加上一再发生的学生春游安全事故和追责,更一步步在压缩着学校组织春游的积极性和可能性。这对矛盾如何解决?就海南春游等事故而言,当下亟待我们讨论的不应该是削弱或取缔春游,而是如何规范春游。

对政府而言,要尽快实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厘清学校和政府之间的责权边界,改变学校长期处于模糊的无限责任状态,成为一个有限责任主体,消除学校对于春游等安全问题的过度恐惧。

对教育主管部门而言,要把春游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必须内容,明确列入教学大纲,强制学校必须组织,不得荒废、不得变通;同时像关注校车安全一样,关注学生春游乘车等安全,明确和完善必要的春游组织和报备制度与细则,审批学校组织学生春游,不是简单的准还是不准,而应定位为安全检查的一个环节,应积极促成必要的活动开展。

对学校而言,要明确教育不只培养考卷上的英才,更要培养较高综合素质人才。这就要求,平时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动训练,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每次活动之前要做好组织策划,并制定好相应的紧急预案,增加具体春游等户外活动的安全系数。(余明辉)

责任编辑:邢广伟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