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机场“乘客抢饭”的多重追问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3-12-17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昆明长水机场曾多次因航班延误致近万名旅客滞留。12月15日,昆明长水机场因大雪瘫痪,再度滞留超万名乘客。有乘客称在值机柜台前办理延误手续后就没人管,于是抢了其他航空公司给乘客的盒饭吃。云南民航官员曾回应称,不能因为大雾怀疑昆明机场选址。(12月16日云南信息报)

  截至晚9时,昆明机场控制区内滞留旅客8700多人,取消进出港航班152班,于是我们又毫不意外地看见机场瘫痪,乘客无人管,吵吵嚷嚷,占领了值机柜台等现象。

  号称春城的昆明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天气恶化是主因,但暴露出机场服务的诸多缺陷。航空服务对气象条件要求苛刻,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飞行安全。首先机场方面为何没有与气象部门加强联系,取得第一手的气象资料?其次虽说此次天气变化来势汹汹,极端冰雪天气超出预料,但应急预案应该分级别响应,而我们看到,整个机场嘈杂无序,航班航空器的除冰能力不足,航班大面积延误,无人疏导、安抚乘客,这批乘客就抢了其他航空公司给乘客的盒饭吃……

  此次居然还引起一个争议:除冰是机场还是航空公司的事?简直令民众匪夷所思。乘客购买了机票,就是与航空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理应享受全面、优质的服务,机场也好,航空公司也罢,对乘客来说就是不可分割的都是为乘客提供服务的一体,之前就应该厘清彼此的权责范围,而不能事到临头彼此推诿。直白一点说:机场建设费由谁收取?如何分成?在收取各项费用时,机场与航空公司也是如此“谦让“吗?昆明机场很有必要向我国北方的航空公司取一下经,以免下次遇到除冰等紧急事态,依然措手不及。

  “大雪压机场,乘客抢饭吃”,乘客此举固然不当,但实则折射出机场管理的水平低下及服务理念缺失。2012年4月,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因大雾滞留旅客5000余人,但由于机场方面的多项努力,服务有方,旅客走有安置,留有接待,有效地疏导了滞留旅客,获得一致好评。而长水机场做的显然不够。昨日上午9时许,长水机场就出现雨雪天气,但至截至昨晚10时,长达十余个小时的时间内,旅客依然被置之不理,没有得到合理安置,导致滞留人数越来越多,出现情绪失控亦在情理之中。如果说突如其来的零下温度令飞行受阻,旅客心慌,机场冰冷的服务则是引发旅客愤怒的导火索。

  冬季到来,春节在即,昆明机场瘫痪事件给相关部门敲响警钟:雪压机场,应急措施更待“升温“,机场瘫痪警醒服务意识亟待苏醒。机场方面应该及时获取最权威的天气信息,力争对航班信息和气象信息心中有数,及时做好准备;天气突变,要与旅客有效沟通,答疑解惑;适时提供免费午餐,免费休息场所,并妥善安排旅客转签或退票,……假如这一系列服务到位。应对有序,相信绝大多数乘客的急躁情绪会得到缓解,耐心等待安排,只有将人性化服务理念贯穿于细枝末节,才可能化解矛盾。故此,航空有关部门要从此次突发事件中反思工作中的严重不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热情,转变服务理念,莫让不期而至的恶劣天气耽搁了航空器的正常飞行,冰封了服务的温度和乘客的信任,危害公共安全。(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