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版12306:一个网站的自我修行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3-12-06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6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新版正式上线试运行。新版增加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有票提醒等功能,这意味着12306网站实现了自动抢票。(12月6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新版上线,购票者也将体验“高一年级”的感觉。想起不久之后就是春运大考,此时新面孔的闪亮登场,也算是铁路部门提前进入战斗状态的一种表现。

  中国有两个提供支付服务的网站是颇为引人关注,一个是淘宝网,另一个则是12306。前者可以作为市场化的典范。而后者则更有种当下中国转型期的特点:告别过去计划经济的模式,正慢慢试水市场化的一切。作为后来者,这注定是要在争议和期待中前行。

  前段时间这两个网站倒是联姻起来:自11月30日起,12306网站的支付宝账户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试运行,旅客网购火车票新增一种支付方式。这并非谁攀谁的拉郎配,对于两个网站来说,对方的优点都可以转换成自己的优势。12306大量的支付订单可以增加支付宝的推广度,而支付宝快捷性又可以助力12306的付款进程。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双赢互动,能让网民感受到更舒服的使用体验。

  不管任何类型的网站,其本质就是提供服务感受的平台,然后才是进行实质操作的载体。要做到这些,不仅需要像个孩子一样长大,更是一种在负重状态下的自我修行。12306就是这样的孩子,只不过从网站建立之初的蹒跚学步,却就已经被赋予了高速奔跑的民众期望。同时在成长过程中,又被某些个恶意插件、抢票软件撞了下腰。青春期的12306正在饱尝成长的烦恼。

  诚然,一个服务属性的网站天生都是渴望收到好评的,毕竟以公共为心者,人必乐而从之。以这个为出发点, 12306在一砖一瓦的建立自己的公共建筑。从春运期间我们发现速度快了,排队拥堵也相应的少了,再到前些日子联手支付宝。而现在新版12306也推出不少新功能,譬如动态刷新、自动提交,这些都能让网络购票者安逸起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良币驱逐劣币氛围中,某些恶意插件、网站等也将自动退场。

  购票者登陆12306,并非是用来考验耐心,更多的是想尝鲜于网络时代的方便快捷,曾经海量的购票数量造成拥堵,也稀释了这种期待感。12306不是皇帝的女儿,而是市场的儿子。在这样的愿景下,推陈出新成了它面对市场检验的应有之义。今天笔者把鼠标放在12306网站上推出的“更多选项”中,会弹出“提前填写购票信息,助你购票迅如闪电”这一句提示语。是不是闪电,最终还是使用者说了算。 (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