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佩琦“精英多生论”救不了张艺谋

孙仲

发稿时间:2013-12-02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艺谋涉嫌超生的新闻一直是舆论热议的焦点,演员刘佩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自己对此事的见解,他认为精英们就应该多生,以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他的这番“精英多生”言论在网络引发众怒,网友们狠批其言论“拍马屁拍过头”,更怒斥这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羊城晚报》)

  说心里话,如果通读新闻,细细品味前因后果,你会发现刘佩琦有关“精英多生”的言论并非赤裸裸替张艺谋开脱责任。因为,在被问及对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的看法时,刘佩琦首先强调了“法律是平等的”和“我说话也不算数”。只是出于对人才素质的考虑,他才说出了“从心底里觉得各路精英应该多生一两个,这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这样的个人看法。

  这就好比我们私底下评论某官员被惩办时,可能会说出“哪个官员不腐败”、“这么大的官收那么点钱还算事吗”、“他如果低调点就会有事了”之类的话,这纯属没话找话说,或“王顾左右而言他”,上不得“纲”和“线”的。杨澜在今年2月份回应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一事的看法时表示,“劳教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结果被质疑是在为李双江之子喊冤,因而受到了舆论猛烈批评,随后不得不为此作出道歉。然而最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不是也意识到劳教制度的弊端,决定将其废除了吗?

  但是,话本身可以理解,不等于从谁的嘴里以及在什么情况下说出来都无可非议。刘佩琦借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发表“精英多生”言论,便很不合时宜,也可以说非常不理智,不明智。在张艺谋始终未就是否超生进行回应和“全民寻找张艺谋”的背景下,可以说民怨沸腾,刘佩琦不揭露张艺谋超生、不说出张艺谋身在何处也就罢了,至少不该站在张艺谋一边,说出“精英就应该多生”这样的偏激言论吧?更何况,不管怎么说,法律是不可能允许精英等特殊群体多生、超生的。作为明星,发表评价性言论不能审时度势,这不是自己往舆论枪口上撞吗?恐怕用“躺着也中枪”都不合适,完全就是自以为是,自作聪明,自取其咎!

  而事实上,在明星们中间,类似因为替同行说话而“不幸中枪”的现象,时有发生。杨澜便是个例子。李双江之子劳教释放后再度犯错,并且是涉嫌轮奸,身为明星、社会名人的杨澜,竟然说出“劳教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被贴上标签的孩子很容易破罐破摔了。真替李老师感到痛心”这样的话,不仅无视受害人情感,也无视公众感受。杨澜为此作出道歉,算是明智之举,但永远是个教训。

  再比如,去年3月份,甄子丹、赵文卓两位“功夫巨星”由于拍片纠纷引发网络“骂战”,在“骂战”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发微博力挺甄子丹的著名女星舒淇不幸“躺着中枪”,直接导致她删除微博并取消所有关注。个中原因,就是有人不满舒淇在甄子丹、赵文卓两人之间“站队”,翻出了其陈年艳照。舒淇不堪“旧痛”复发,一怒之下做出了删除微博并取消所有关注的“抗议性”举动。同样支持甄子丹的香港演员杜汶泽也不堪网络水军强大的辱骂攻势,将之前支持甄子丹的言论全部删除,并宣称以后再不上微博。

  虽说如今是言论自由的年代,但作为明星们,在舆论面前还是要慎言,谨防“口误”。尤其是涉及同行或其子女“摊上大事”,其他明星最好不要多言,公开力挺更不妥。否则,就是低估了公众的情感与智商!而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在回应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一事时的表现,则值得其他明星学习。杨洪基没有顾及李双江这位战友同行的情面,直言他的家教有问题,并流露多年前就已发现,而且还当面批评过李双江溺爱孩子。我认为这才是明星之间真正的感情,真正的互帮互助。 (孙仲)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