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罗·沃克:生于速度死于激情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3-12-02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速度与激情》男星保罗·沃克(Paul Walker)于当地时间周六在美国南加州发生车祸,车祸引起的爆炸致其身亡,享年40岁。

  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即便在荧幕中能驾驶着名贵跑车飞驰在任何场景下且面不改色,但在生活中的“布莱恩”保罗·沃克和他的保时捷却不敌美国南加州的某个电线杆。这恐怕是艺术永远要高于生活的最好诠释,但痛惜的是却要用保罗·沃克的生命为之注脚。

  很多人看到新闻之初,都以为是那个声音沙哑的光头范·迪塞尔出了大事,并没有第一时间想到原来是光头边上的卧底警察“布莱恩”永远不见了。的确,在《速》片中,范·迪塞尔串起了整个影片所要表达的桀骜不训,加上周边肤色不同的一干性格演员环绕其中,唯一的白人主角保罗·沃克真的有些边缘化,即便他也是意义上的主角。

  “布莱恩”这个角色更有点类似《加勒比海盗》中的奥兰多布莱姆一样,有这个角色则更丰满剧情的起落,没有这个角色则依然可以看“杰克船长”独挑大梁。当然不管是光头还是“布莱恩”,都应该谢谢《速度与激情》。如果没有这部片子,保罗·沃克的车祸现场照片,就根本不可能进入到中国各大门户网站显要位置。缅怀一个创奇,不正是膜拜这个传奇本身吗?

  好莱坞是相信“量身定制”的,这个明星流水线已经习惯于用系列电影去造就一个个“神”。譬如《007》里的肖恩康奈利、布鲁斯南,《谍影重重》的马特达蒙,《非常人贩》的杰森斯坦森……他们要感谢这些个系列电影,让曾经半红不紫的自己一跃成为好莱坞标志性人物的塑造者。而这样的幸运儿在强手如云的好莱坞是稀缺人群,保罗·沃克就幸运的成了这其中一员。

  用生于《速》来定义保罗·沃克一点不为过。除了和坏小子范·迪塞尔演对手戏之外,保罗·沃克被最广泛观众所熟悉的就是《南极大冒险》,这部人与动物之间的温情大作让感动不存在国界,这倒更像是拥有海水般深蓝双眼的保罗·沃克之本色表演。而看起来就一身正气的他,突兀的变身为亦正亦邪的“布莱恩”,这也多少透露着好莱坞宣教式的蛮不讲理。然而观众的尖叫和高涨的票房就是王道,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是好莱坞会在乎的呢?

  讽刺的是保罗·沃克结果却是用生命来演绎《速》。从某种意义上说,保时捷撞路边杆子就殒命的方式,的确不能被“布莱恩”的影迷所接受。看到网站留言,有人说“这是《速8》的宣传预热”,也有人说“上帝需要驾驶员了”……也其实电影里的肾上腺素走到生活中都是臭狗屎。但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是会特别怀念、感伤那个穿着VANS鞋,穿着黑白T恤和牛仔裤的保罗·沃克。再见,“布莱恩”!但愿天堂没有车来车往! (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