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失踪男婴遭伯母分尸,伯母何以变恶魔?

王丽美

发稿时间:2013-11-29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警方27日晚间披露,备受各界关注的松江婴儿失踪案告破,其伯母雷某将孩子杀害并藏匿于洗衣机中。警方表示,11月24日10时30分许,上海松江警方接警称,松江泗泾国际食品城一民宅内的一名婴儿失踪,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发现婴儿的伯母雷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审讯,27日,雷某交代了因家庭纠纷导致心理失衡,于24日9时许,将婴儿杀害并藏匿于洗衣机中的犯罪事实。(11月28日兰州晨报)

  这起惨案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数月前的山西挖眼案,凶手同是伯母,受害者同是孩子,同是因为家庭纠纷,同样是极其残忍的手段……当孩子成为泄愤的工具,人伦悲剧就不断发生。当亲人瞬间变仇人,孩子失去生命,伯母受到法律严惩,、一个家族从此走向无法逆转的悲剧,也给社会造成巨大的不安,所有的不解都让人忍不住追问:到底为什么?

  孩子无疑是最可怜的。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容不得人们慢下脚步休养身体,涵养心灵,纷繁复杂、无法遏制的欲望都让潜伏于灵魂深处的人性之恶蠢蠢欲动。就在家人近在咫尺的忙碌中,纯洁的孩子被自己的亲人扼杀在睡梦里。不知道在伯母下手之际,他纯真的脸庞可曾引起凶手的恻隐之心,而孩子失踪后的全城搜寻,是否让她后怕和痛悔呢?

  然而,这个伯母的人生何尝不是一个悲剧?据悉,这家人家由安徽来沪租住在此,同时开了一家早餐店。由于孩子是男孩,所以两位老人对他格外疼爱,这户人家平时依靠卖早饭过活,收入并不高,但总想着供给孩子最好的吃穿。两千多年以来的女尊男卑等封建思想,依然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决定其行为方式。孩子伯母的详细情况目前尚不明晰,但四个大人忙碌在一间狭小的商铺内,朝夕相处也难免磕磕绊绊,逼仄的空间、生活的压力、女性特有的敏感负面情绪加之家族的利益和矛盾也更易使人积聚的不满和怨尤,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触发,无辜的孩子就无可避免地成为报复的对象。而最残忍也最愚蠢的方式也暴露了其偏狭、无知而极端的个性。

  近年来逐步走高的针对孩子的家庭犯罪现象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也多由于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等引发。“伯母”是某类人群的缩影。因为缺乏普及教育和家庭关注,造成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他们很难得到优势资源和工作机会,生活困难,生存压力过大,社会交往圈子小,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淡漠,来到城市却无法真正融入城市,极易成为游走在城市与乡村、法律与道德之间的边缘人。不仅影响其生存能力和生活品质,也影响其对事物的辨析力、判断力,在受到情感困扰、家庭纠纷时也不善于用理智去控制自己的情感,更不知道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要么一味忍让,要么以恶制恶,要么就把所有的不满和愤怒对准更为弱势的、毫无抵抗力的孩子身上,致使温暖的亲情蜕变为恐怖的案情。

  减少家庭犯罪,社会要予以足够的重视与回应。要调动社会积极因素,出台相关政策法规,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同时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弱势群体的教育水平、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改变工作、生活中的劣势地位,并且及时提供情感疏导、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提高生活能力、生活品质和情感理性,才能有效降低不断增高的家庭犯罪率,莫再让下一个“伯母”不知不觉变成杀人恶魔,而又一个孩子却成为亲情蜕变下的牺牲品。 (王丽美)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