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免费医疗根本不存在”让人如鲠在喉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3-11-01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就“俄罗斯免费医疗”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30日参加该部委在线访谈时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个人和企业支付,通过共同或单独缴费的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10月31日京华时报)

  实事求是讲,就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说,这种说法似乎没什么大错。但就网友来的反应来看,却似乎是一边倒的叫骂声,认为这是在偷换概念、胡扯八道。笔者以为,这样的言论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固然,按照政治经济学的原理,人民群众是财富的创造者,世上所有的财富花费都来自于人民。但众所周知的是,财富分配在初次分配时,并不能确保社会的均衡,因此才有了税收、社保、救济、平衡等多种途径和形式的二次、三次等多次分配,目的就是让财富的分配在不同的人群中间达到最大的均衡,最大满足不同人的需要。

  具体到医疗费用的支付形式,无论哪一种,从根本上说,的确都来自于群众创造的财富,换句话说都是花群众自己挣的钱。但问题是,现实中,百姓创造的财富,在多次分配中达到平衡或合理了吗?就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矿企业职工和普通百姓而言,严格讲他们都创造了社会财富,为什么有的旱涝保丰收,有的收入差距巨大,而有的却毫无保障?再如这些群体所能享受到的医疗待遇,为什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不缴费或少缴费,就能享受到全部或较高的医疗报销(免费),而企业工人等则要多交费才能享受到一定的免费(报销)医疗,而轮到普通群众,这样的福利会更少呢?根本上,这就是事实上的社会财富(再)分配不公问题。

  其实,老百姓期望的也不是我们一定要有什么全民免费医疗,而是希望在免费医疗待遇和改革上,能够尽量的公平、合理,能够全民一律平等对待,而不再看人下菜,搞什么双轨制,以及这一制度被广泛诟病,多次改革仍不能破除的情况下,用一个所谓的“最终要并轨”的模糊的不能再模糊的回答来应付民意。

  如今,面对它国的“全面免费医疗”,不是谈如何迎头赶上或合理的改革设想,而是指三道四,顾作用而言他,拿一个虚妄的大道理糊弄人,轻一点说是没有弄清群众关心“全面免费医疗”的本意,重一点说是完全没有面对民众的诚意。

  有时候,老百姓的想法真的很简单,既然官员说免费医疗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也就是说看病最终都是老百姓自己掏钱,那么,官员们从即日起也改为自费看病得了。若如此,群众也就不会再说是什么。但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所谓的看病最终都是花自己的钱,以及医疗待遇都是一样的,并不真实反映社会现状。

  事实上,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很多时候也的确不明白也无须明白多么深奥的政治经济学,他们只认准一个道理,作为公仆的政府公务人员,应该按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服务精神行事,才有说服力、感召力。否则,当官员们在有肉有汤喝,而且衣食无忧、老有所养、病有所保,但百姓却在饿肚子和危机中时,却还夸夸其谈用政治经济学的所谓基本原理,来与百姓说教,无异于不接地气,堵塞百姓言路。

  用一个并不切合实际的大道理偷换概念,完全是在说风凉话,失却一个官员应该秉持的基本立场:能办没办或者根本就办不到的事,说明理由即可;再不济,默不作声也行。但也不至于大嘴咧咧咧,虚论一通。浅说,这是与群众交往的艺术问题,深说,这是为民服务的态度问题。 (余明辉)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