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机关复印暴利是垄断在作怪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0-09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姓前来办事,市场价复印一张纸只要2毛钱,到了部分政府办事机构收费超过两三倍;有的花了高价钱还要遭遇“门难进、脸难看”的冤枉气。这是记者在安徽合肥一些政府机关看到的现象。(10月9日《新京报》)

  打印复印的营生,只需一台机器一个人,不管是投资金额还是技术含量,进入的门槛都很低,因此也最具备充分竞争的条件。但是,打印复印的价格,却有天壤之别。便宜的,比如大学周边,只有毛把钱;贵的,比如政府机关内部,一两块钱很常见。

  价格的天壤之别,根源究竟在哪里?显然,街头和衙门里复印店的最大区别,就是和权力沾不沾边。比如,据新京报报道,在合肥市庐阳区政务大厅内,复印5毛,照相30元,都比外面贵。对此,复印人员回应:“这不算贵,有的单位复印每张2元呢。”是的,权力笼盖下的生意,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其实,不仅合肥,类似情况在各地都有。比如复印卷宗,不少地方法院都规定只能在本院内复印室复印,而且每张1元,远高于市场价,厚厚的一本材料往往要上千元。这种独家垄断高收费,显然是典型的权力营生。

  权力是稀缺资源,权力之下的生意,不管大小,仔细观察,都具备“垄断行业”的所有基本特征。政府机关内部复印店“垄断”的本质,不仅是取位置之便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而且是进入门槛其实极高的“独门生意”。

  有人说,嫌机关复印店贵,您多走两步去外面不成,谈何垄断?笔者亲身遭遇过更露骨的垄断:在某市某政府部门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很多,复印资料量大,但街头的复印店永远不可能做到这个服务大厅的复印生意--大厅内的复印店,备有一枚“与原件核查无异”的印戳,所有的复印件只有盖上这个印戳,窗口才肯收取复。

  垄断,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积弊,是改革的对象。因为垄断的存在,许多行业服务质量低下,效率低下,发展水平低下,却依然暴利。暴利背后,是公众利益的受损。许多垄断行业是腐败滋生的温床,暗藏着许多玻璃门、弹簧门。不和权力背后勾兑,谁想进入也难。

  垄断是权力经济,不是市场经济。既然垄断产生,其价格必定悖离市场平均,高价格成为必然。权力越不受限制,就越有自肥的动机。在权力链条的每个环节,利益随时准备见缝插针。

  政府机关的高价复印店其实就是。据报道,合肥市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设立的综合服务区本意是为了方便百姓,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很快准备好相关材料,加速办理业务的时间,这些服务都是社会化经营,在收费方面与本单位无任何往来。

  笔者善意奉劝这位负责人,如此设在机关内部的高价复印店,是否收费真的与本单位无任何往来,有关部门一定要查清背后有无个人间无利益输送的问题。

  有复印“服务”的政府机关,都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是政务架构中最接地气的末端。政府的形象,群众对政府的感受,都来自于这些窗口的服务。群众办事时被迫高价复印,给人的感觉不是接受“服务”,而是雁过拔毛。

  当然,政府机关内部的复印店,并不都是高价。这也是一个细节,一个窗口,从中可以窥见具体部门的为民服务意识,也可以看到具体部门对对自身权力约束的诚意和勇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