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副处长“外嫁”不是简单的“情事”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3-09-12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州市审计局一女副处长赴比利时半年不归,近日被辞退。但与近日多宗官员“外逃”事件不同,据了解,该副处长被辞退主要是因私人原因。“她嫁给了比利时人,不想回来了,”知情人士称。(9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平心而论,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女副处长嫁给老外并定居,属于私人生活,旁人不便置喙。但是,仔细看来,此女副处长“外嫁”并非一桩“情事”那么简单。

  据报道,审计处副处长王卫华,今年2月28日,经广州市审计局领导同意,休假、请假赴比利时探亲、旅游和结婚。今年8月1日,休假期满,也就是说她请了整整半年的假。这放在其他行业尤其是企业单位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我国法规明文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王卫华即便加上再婚的3天婚假,半年的假期应该多为事假,而当年事假累计超过20天的,不能享受年休假,那么王卫华如此超长的假期是谁批准的呢?又有何依据?如此长假有关部门难道没有觉察出一丝异常?

  其次,假期里,她的工资是否按期发放?是按全额还是按照事假扣减?其三,女副处长半年不在岗,其工作职能是否受到影响?若受影响,就该追问为她大开请假门的责任人,若没有影响,此岗位是否属于可有可无,人浮于事?如果不是她提出申请,她的职位是不是一直保留?不难看出,广州市审计局在执行请假制度上存在严重问题。

  一个有着25年工龄的公务员,一个45岁的女副处长,早已过了情窦初开的年龄,出国结婚、乐不思蜀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能够解释得过去的,而作为广州市审计局外资与农业资源审计处的女官员,国外开店、逾期不归也绝非短期谋划——送子在外国读书,她又嫁给了外国人,休假期满,就在境外提出辞职申请,不按要求亲自回国办理辞职手续,不愿回归,一系列步骤有条不紊,可见她早已做好相应的准备,究竟是她被辞退还是主动炒了公家的鱿鱼?有关机构总是后知后觉,被动应付,令人觉得搞笑而悲哀。

  对于媒体的曝光、公众的质疑,都有神秘的知情人来应答,如“被辞退主要是因私人原因”“这次事件,与王卫华的分管领域没有关系”,这让人疑窦丛生:知情人是何种角色?能够代替对立双方发言?知情人如此这般,到底在洗清谁的责任呢?

  《公务员法》明文规定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都属于违法行为。官员“因私”出境不归这不是第一例,深圳南山区政协主席温玲,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官员等,讽刺的是往往“因私”的结果都是公共利益遭受巨大损失,官员滞留国外行为的频繁发生,早已让公众愤怒不安,也让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据悉,广州市审计局外资与农业资源审计处党支部还曾被评为2011年广州市直属机关先进党组织。但是就从王卫华违规请假、逾期不归等,就可以看出现行干部管理体制存在严重漏洞。近日王卫华已被辞退,但是其留给审查机构和公众的疑问,不会随着一纸辞令而消除。她是不是传说中的裸官,是否涉及经济问题,职务违规问题,有关部门不妨先调查一下再来说明,不要为了撇清责任,而急急忙忙地为其“背书”而导致贻笑大方。 (斯涵涵)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