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尊师重教比教师节日期更重要

舒圣祥

发稿时间:2013-09-06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延续了29年的9月10日教师节,今后可能要改日期了。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四部法律相关条款进行修订。意见稿中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并增加了校长任职资格要求、提高民办校地位等一系列重要条款。(9月6日《北京晨报》)

  1985年1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当年设立教师节,从专家提议到人大决定,不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之所以设在9月10日,是考虑到全国大、中、小学新学年开始,学校要有新的气象。新生入学开始即尊师重教,可以给“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创造良好气氛。但是,当时一个月内迅速做出的决定,显然没有考虑到另一个因素,那就是适逢开学伊始,教师忙碌于开学各项工作,很难有时间与心情享受节日。

  于是,调整教师节日期的呼吁经常被人提及。主要的替代方案有两种:一是改到孔子诞辰日的日期。另一种是直接改成世界教师日的日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每年的10月5日定为世界教师节。国务院的征求意见稿,显然采用的是前一种方案。其实,孔子诞辰日究竟是哪一天,本身没有定论,学术界给出的每一种日期都难说靠谱。但是,目前大规模的纪念孔子诞辰活动都是在9月28日,而且,我国台湾的教师节也是9月28日——仅从两岸教师节日期统一这点看,我倒是非常支持改成9月28日的。

  其实,教师节具体定在哪一天并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真正重要的是:今天,我们该怎样过教师节?如果像之前那样,无非是地方上开个会,领导讲几句话,真的能让教师们感觉到尊师重教吗?不得不说的是,很多地方的教师节已经变味为“收礼节”了,湖南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三线城市小学班主任,一个教师节有的收礼就能达到两三万元,全班六十多孩子,不送礼的家长很少,而送礼的最低标准据说是500元。媒体的调查亦表明,小学送礼的家长比例最高,原因当然是因为孩子小,担心不送礼被歧视性对待。

  尊师重教,一方面要划定职业道德红线,让老师真正值得尊敬;另一方面则要从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上,让老师成为令人羡慕、受人尊敬的职业。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家长们热衷给老师送礼,说明在心底里家长们对这位老师其实是不尊重的,或者说他们认为这位老师就是爱钱的人;但是,身在物质社会,教师也得养家糊口,爱钱并没有错,唯有让教师们尤其是农村教师们在待遇上更有保障,才有底气去跟教师们谈职业道德与职业理想。

  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这是多年前就提出的政策,但具体落实中却经常被打折扣。基本工资也许能够做到差不多,其他合理不合理的福利却相差甚远。很多农村地区的教师待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而他们恰恰被当地村民视为最敬重的人。在今天,要让教师节变得纯粹,要让学生和家长从心底里尊重教师,在保障经济待遇之外,还要从条条框框中释放教师的工作激情,鼓励其以各种创新方式实践自身教育理想,而不是给学生早读奥巴马开学演讲稿都要成“争议事件”。

  尊师重教重要的不是教师节日期,而是我们准备将教育放在怎样的地位,对教师给予怎样的体面生活和自由讲台。教师的爱,学生们是能体会的;只要这爱足够纯洁又足够负责。 (舒圣祥)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