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玲玲上不了大学”想到“盖茨休学”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3-09-03 0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虽然有钱供她读书,但认为“上大学无用”而拒绝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这条新闻引起了广泛争论。昨日,一万多名网友在参与大成网专题调查投票时,七成网友均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55名热心市民则打进本报热线表示,不读大学肯定会遗憾,如果玲玲父亲仍然拒绝,他们愿意资助玲玲读书。(9月2日成都商报)

  不是没有经济能力,不是不爱女儿,只是因为玲玲父亲把读大学看成“肯定会失败的投资”,因而坚决反对女儿读大学,不仅不帮助女儿,连女儿找他借钱都不行,温柔的说法是:“其实是爱她的表现。”强悍的做法是,只要你读大学,我什么都不会管,他还有自己的规划:“女儿现在开始打工,当个服务员,学习点别人的经营方式,锻炼几年后,我出资给你开个店,当个小老板,一样能赚钱。”这样既有钱又有爱还不乏“远见”的父亲,加之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现实,令他读书无用论瞬间得到热烈响应。

  我们都在探讨读大学值得或不值得。却都没有注意到:玲玲非常爱读书,在他人眼中最苦的高中生活她都觉得甘之如饴,她喜欢泡在图书馆里,认为书本打开了自己的眼界,提高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从小她的成绩很好,也就是说,读自己喜爱的大学是她的梦想,只不过这个梦想因为父亲固执的爱而折翼。

  玲玲父亲是典型的中国式父母,他用他的人生经验强悍地切断了女儿上大学之路,也折断了女儿理想的翅膀。他凡事喜欢用金钱来衡量一切,把读大学看成一场投资,他可曾想过,在女儿眼里,父亲的生活“思想封闭、眼界和层次低,没有任何精神追求”,也没有意识到女儿是那么喜欢上大学,那种读书带来的快乐和满足用金钱可能买到?假如女儿亦步亦趋地复制他的生活,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进步可否确保女儿的幸福?笔者想得很远,只是因为儿女想读自己心仪的大学,就遭到如此决绝的拒绝,如果将来她找了一个不合乎父亲期望的爱人,会是什么结果?而这方面的悲剧我们已经看得很多。

  或许她通过读大学改变了自己不喜欢的“父亲那样的生活“,或许她大学四年后没有找到如意的工作,依然要依靠父母来创业,人生无法预料,但是,无论成功或失败,为梦想努力过,奋斗过,人生就不会有缺憾。追逐梦想的过程会大大开阔眼界,丰富人生的经历,而这是他那个小学毕业、小富则安的父亲远远看不到的,如果说他的经历、知识和眼界决定了他的偏见,那么多网友支持则说明这是一种令人悲观的社会现象。

  不由得想起比尔·盖茨,当年他从哈佛大学休学创建微软,当时情形下,读完名牌大学出来就业肯定比不见端倪的微软要靠谱得多,也挣钱得多。假如他的父母首先考虑的是:这是一笔失败的投资,而不去鼓励、支持儿子尝试,甚至用世俗成见来约束和干涉儿子的创业,就不会有后来的微软帝国。相反,正是因为玲玲父亲的爱子理论太“系统”、太强大,太有市场,从幼儿园到读大学,从就业到婚姻,父母都有条不紊地规划好一切,一旦逾界,就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迫使就范,因此我们看到了太多放弃梦想、未老先衰的年轻人,我们的国家也就越来越缺乏创新力和活力。

  关于现行高等教育的弊端,关于社会转型期的就业理念转换,这个议题都可以引申出诸多讨论和批判。只是我们恰恰不能忘记,在“爱”的旗帜下,为什么中国的父母能够如此温柔却强悍地主宰孩子的一生?子女不该是父母的复制品,该放手时且放手,让孩子挣脱父母的窠臼,独立自主、幸福快乐地成长,不妨支持孩子做一件自己梦望的事情,无论在父母眼里是值得还是不值得。 (斯涵涵)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