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商业开发拆百年小学,谁的开学第一课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3-09-02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给招商引资的中央商务区让地,新学期刚刚开始,兰州一所百年小学就要拆迁,同样拆迁的还有体育馆、少年宫等城市短缺公共设施。对此,师生落泪,家长不解:教育本是百年大计,在教育资源如此紧缺之下,政府开发为何仍如此迫不及待?(9月1日中国青年报)

  当全国孩子高高兴兴迎来开学第一周,兰州市城关区兰园小学的学生们却他们在这个百年小学上最后一周课,孩子们的泪水,老师们的联名呼吁,一切努力,在兰州市和城关区政府决定的最后征收搬迁期限面前,无济于事。拆百年小学为开发,居然成为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

  兰园小学前身是清光绪年间创立的“采兰经舍”,百年老校,不仅办学质量很好,教学楼也不是危房,只因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最中心,为给中央商务区让地,政府开发便如此地迫不及待。

  据报道,城关区拆学校搞商业开发的并不止兰园小学一个,周边已经消失了数所学校。如2009年10月因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而被分流的朝阳小学,被分流到了附近的3所小学,当初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和开发商承诺还建的新学校,至今旧楼还没拆除。在过去10余年里,兰州市城关区新增学校只有两三所,而减少的学校却达十多所。城关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现有中小学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按照现行国家和省上标准,尚缺小学26所,初中8所。城市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多,优秀教育资源越来越少,学校本应该加强配套设施。兰州市却反其道而行之,城关区学校生均占地面积达不到国家要求,违背了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政府部门的法律责任。

  但是,即便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向兰州市政府发出了警示,要求限期拿出解决方案,但“优先发展教育”早已让位于部分领导急功近利的发展观、政绩观,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公共利益、民生诉求早已被裹挟得毫无立足之地。

  事实上,发展教育与城市建设可以并行不悖,只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比如在项目立项之初就对学校的还建有所安排和补偿,尽可能安置好师生,保留一些学校,在商业气息之外增添书香之气,人文气息,吸纳人才,聚拢人气,才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进步。

  一边是兰州中央商务区项目建筑面积达9万平方米,一边是兰州市城关区负责人表示:就近建兰园小学已经没有可能,主要问题是没地;一面是教育资源的严重短缺,一面是政府为了商业开发和城市改造在不断蚕食学校,云泥之别,令人不解。庞大的商业开发项目里容不下孩子们的一张书桌,是谁的悲哀?百年小学说拆就拆,犹如一个隐喻,百年的历史积淀敌不过“开发商们”的贪婪一眼,我们已经无法抗衡无处不在的商业喧嚣和功利浮躁的价值失重,早已遗失尊师重教的传统道德,也早已忘却: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斯涵涵)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