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奶粉冲兑”泛滥,监管不能“兑水”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3-07-22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畜牧系教研室主任魏荣禄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的液态奶市场存在着普遍的欺诈行为,我保守估计,可能60%以上液态奶都是由奶粉冲兑的,里面添加了各种香精和添加剂。”(7月21日温州都市报)

  经过从上到下各种组合拳的重力出击,国内牛奶市场正在迅速复苏,根据一份2010年的资料,2009年我国奶制品中液体乳产量1641.6万吨,同比增长13.49%。说明中国牛奶市场依然具有巨大的潜力,而专家“国内液态奶60%以上由奶粉冲兑”一语既出,无疑是给略有起色的乳品业沉重一击。

  将牛奶浓缩成奶粉,又冲兑回牛奶,这些让消费者不解的举动原因有三:一是国外的奶粉确实很便宜,发达国家工艺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让他们的奶粉进入国内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二是进口奶粉还原成液态奶的成本为远远低于从国内采购原奶的成本,每吨存在高达6000元以上的差价,三是按照奶粉和牛奶1∶8以及后来规定1∶8.5冲兑的比例,加上“纯牛奶”的名头更容易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当然也更好销售,这样,从购买进口奶粉开始到制成液态奶出售,里里外外累积起来,乳企获得了巨额暴利。液态牛奶造假,源于真实的利益冲动,有此便捷途径,谁还去制作吃力不讨好货真价实的纯牛奶呢?

  但是,奶粉冲兑纯牛奶经过140度以上的高温处理,会破坏天然牛奶中一些物质的生物活性,而为了增加口感,加入香精等成分调出香味,即这种纯牛奶营养不大,危害不小;其次,不注明“还原乳”或者“复原乳”,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再次,60%以上液态奶都是由奶粉冲兑,甚至还进口大量低质、低价的奶粉在国内冲兑,水货“纯牛奶”泛滥,又一次打击了消费者信心。

  消费者不由得要问:去年,我国进口奶粉60多万吨,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47万吨,短短几年间,我们进口的数量增长了近10倍。为何没有监管部门质疑一下何以要进口这么多奶粉,又消化在何处?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用奶粉冲兑而成的牛奶必须注明“还原乳”或者“复原乳”,但是现在市场上没有多少企业在产品上标注这样的说明,更没有标注奶粉占了多少比例。监管机构何以视而不见?我国奶制品中液体乳增长迅猛,倘若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调查一下乳企的饲养基地、产奶数量、“纯牛奶”销售数据等,应该不难发现奶粉冲兑、欺诈消费者的利益黑洞。

  一言以蔽之,正因为监管部门失职渎职,才使得进口奶粉冲兑国内液态奶大行其道,监管“兑水”,“水货”奶泛滥成灾。现在,魏荣禄的60%以上也好,90%也罢,他这个估计数据已经给消费者心理投下了实实在在的阴影。如果说三聚氰胺是重创中国乳企的开始,“奶粉冲兑”将使好不容易回暖的乳粉质量和信心指数雪上加霜。有关部门应当及时介入,认真核查,严加监管,全程追溯,对欺诈消费者的乳企严惩不贷,严厉打击渎职、腐败行为,从各个环节切实落实奶粉监管措施,同时加大鼓励和促进养殖户养殖的政策导向,提高奶源的产量,改变奶源缺乏的现状,提振消费者信心,真正做到让民众喝到安全奶、放心奶,名副其实的“纯牛奶”,而这比“我国奶粉质量99%合格”“我家孙子就喝国产奶”之类的广告要有效的多。 (斯涵涵)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