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梯下坠,“超载”的是人心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3-07-16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8个人挤入电梯,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结果,电梯直接从1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这是昨日上午发生在樊城领秀中原写字楼的一幕。(1月15日襄阳晚报)

  幸亏电梯是从1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但未造成伤亡,假如先上升再下坠,后果不堪设想。

  按照物业的说法,物业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引导大家排队,18个人挤入电梯,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物业管理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此次下坠事故不是电梯本身的质量原因,而是乘坐人直接造成的。然而,仔细探究,电梯超载5人何以未发警报?何以能够关门运行?按照相关专业人士的说法,电梯平层后,主机就会抱闸抱死,相当于汽车停车后手刹,可以判定这台电梯安全装置没起作用,估计安全信号未传输给控制系统,失去了自动保护作用,对此电梯维保单位和物业都有推卸不了的责任。

  此外,据报道,“经常有人拼命往电梯里挤,造成超载,出现过几次下坠现象”,那么物业为何不能采取更有效的方法制止该类行为,比如到达核载人数先行关门;比如坚决杜绝超载人数,比如加大宣传、教育方式等,而不是任由这种“不安全”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当然,人员超载是此次下坠事故的直接诱因。高层建筑越来越高,电梯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频繁。在人们乐于“上上下下”的享受之时,往往忽略了电梯的风险。电梯乘坐者的安全常识非常匮乏。规定乘坐人数或重量是电梯运行的安全保障,可是一些人为了抢时间或其他原因根本不在意电梯的警示。比如这次事故,18个人挤入电梯,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可见在争先恐后的侥幸心态下,早已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而2012年武汉某工地重大电梯事故,就是因为本限制乘坐12人电梯内,竟达19人!还有其他禁忌也不可小觑:儿童乘坐自动扶梯时,要由成年人陪同,严禁在扶梯上蹦跳、打闹,头和手不能伸出扶梯不要乱摁电梯键,爱护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等。一定要按要求乘坐电梯等。然而这些常识有几人知晓又有几人自觉遵守呢?又有多少人在血淋淋的教训之后漠然视之呢?

  电梯“下坠”还缘于人心“超载”。在严重超载的电梯里,在管理员一再的呼喊下,18个人无一人退出电梯。此种窘态凸显出中华民族的礼让、彬彬有礼、讲求公德的优良传统早已荡然无存。当每一个人都“我”字当头,私欲为先,不顾及他人,不遵守公共秩序,本想快速达到目的地,结果事与愿违,欲速则不达。

  电梯是现代科技进步的结果,也是衡量现代管理和现代文明的标尺。电梯安全是多方面的。生产、安装、维保、物业管理诸多环节都不可掉以轻心。而加强电梯乘坐者的安全意识非常关键。只有各方责任到位,才能确保安全无虞。这次电梯下坠以一个特别的方式给了大家一个严重警告,倘若依然固我,各行其是,恐怕下次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斯涵涵)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