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意义深远

董宏达

发稿时间:2013-06-21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2013年06月21日京华时报)。

  团的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字里行间透着期望与忠告,同时也点中了一些团干部想做“官”心理活动和现象,着实值得深思。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善意的提醒。共青团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团十七大报告中谈问题时,就有明确表述,“服务青年的整体能力不足和一些团干部存在联系青年、融入青年不够等”,联系青年、融入青年不够,恰恰是缺乏做青年友的思想,既是思想问题,也是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再次强调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有意提醒大家去改进,以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对青年的影响力。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需要扎根基层。更多的青年在基层,更多的青年干部也工作在基层。他们生活在群众中,工作在第一线,他们的呼吸与老百姓最近,他们的感情与老百姓最亲,他们的政绩与老百姓的利益最密切。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干部应该深入基层与青年交友,与基层群众交心,交心交友,最为重要的是有所作为。安徽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从省里下来,与群众同甘共苦,想方设法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为群众谋取福利,群众最欢迎,舍不得他走。在中国的广大农村,在遥远的边疆,在少数民族地区,特别需要有志气、有理想、有干劲、有知识的青年干部。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需要立足岗位。做青年友,实质上就是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做群众工作。团的工作在群众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团干部应该坚持以青年为本,立足工作本职和岗位实际,甘当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倾听青年呼声、关心青年疾苦,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勇挑重担,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青年服务。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实现自我价值。官本位思想是领导干部的大敌,不做青年“官”,重在克服官本位思想,把成长与成才结合起来,把活跃思想和勇敢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有理想、有文化、有激情、有作为的时代新青年。这也是增强党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青年干部的价值就体现在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组织和引导当代青年,响应党的召唤,扎实地创造业绩上。

  只有团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才能激发青年进取的内在动力,引导他们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董宏达)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