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首再看“历史周期律”

发稿时间:2012-11-22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民主人士黄炎培造访延安,与毛泽东有一番著名的“窑洞对”。黄先生认为“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担心中国共产党最后也会走上“人亡政息”的道路。他说:“我生6 0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但最终政怠宦成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律。”毛泽东的回答斩钉截铁、掷地有声:“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历史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一座千年古碑上镌刻着: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唐太宗李世民曾形象地把人民群众和统治阶级的关系比作水和舟,并作出精辟论述: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古今中外所有统治阶级,无不依靠人民信任和支持而得到政权,也皆因为失去人民信任和支持而丧失政权。统治阶级在获取政权初期,为消除战乱影响,恢复社会生产,巩固统治基础,不得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轻徭役、薄赋税,于民休养生息,缓和阶级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也曾出现“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和“康乾盛世”等太平盛世。但随着时间推移和政权的逐步稳固,部分统治者腐化堕落,把人民利益抛之脑后,逐步由人民利益的代表者褪化为对立者,失去民心,政权也随之土崩瓦解。

  1991年,执政长达74年的苏联共产党退出历史舞台,为“历史周期律”作出生动注解。苏共在只有20万党员时,取得十月革命胜利;发展到200万党员时,取得卫国战争胜利;有近200 0万党员时,丢掉政权。苏共的“人亡政息”,固然有其历史和现实各方面的原因,但问题的根本就在于党的领导层严重脱离群众,人民群众对苏共失望透顶直至绝望,最终毅然抛弃了它。

  纵观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中国,思想解放、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教育勃兴、文艺繁荣、科技进步、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勃勃生机。和谐社会、辉煌盛世,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执政理念,始终把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作为不懈追求。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问题,不仅土地问题、劳动问题要关心、要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问题、房子问题、穿衣问题、婚姻问题、饮水问题都应关心解决。”邓小平那句发自肺腑、淳朴真诚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正是他一生战斗、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他多次强调:“人民满不满意、人民高不高兴、人民赞不赞成,应当成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与言行的标准。”江泽民“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指出,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确提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观。十年来,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办好教育、医疗改革、保障住房、增加收入,中国共产党不停地书写着优异的民生答卷,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充分体现民生优先的政策取向,凸显党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八个坚持”深刻了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字里行间流淌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和民生情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历朝历代所谓的“父母官”,充分表明各级官员一直自居民之父母,唯有共产党人被称作“人民公仆”,愿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之公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政治优势和本质特征,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自创建之初,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从群众的期盼出发作决策、定政策、谋发展,把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困、得民心落到实处。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已经深刻理解存在“历史周期律”的原因,牢牢掌握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钥匙。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已经从思想意识、执政理念、政策制度、实践行动上消除了“历史周期律”存在的根源。回首毛泽东当年的回答,确实高瞻远瞩。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盛世逢盛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并胜利闭幕,我们党“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广为人民群众拥护。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机遇前所未有的同时,也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入社会矛盾凸显期,维护和谐稳定困难多,在改善就业、住房、医疗、上学条件等方面,人民有着更多的期待,如何进一步把握群众的愿望需求,解决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使党的大政方针更加顺应时代、符合民意、造福民众,对我们党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前苏联的教训时刻警示着我们: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越是在建设形势好的时候越要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盛世危言,诚非耸听。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每名普通党员都必须牢记党的教诲,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始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实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身体力行当好人民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我们党能够彻底超越“历史周期律”。(文/关建彤 马江涛)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