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年风雨兼程 十年成就辉煌

发稿时间:2012-11-22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年弹指一挥,十年地覆天翻。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不平凡的十年,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十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全面推进的十年。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十六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考验,党和国家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和坚定追求,不断提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社会管理取得新突破、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成效显著,党、国家和军队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断彰显。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只要毫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大步向前,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坚信伴随着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景无限光明。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十年来,大事喜事不断、难事困境重重。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机遇、沉着迎接挑战,积极办成一系列大事,认真办好一系列喜事,全力办妥一系列难事,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全力战胜“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胜利举办北京奥运、广州亚运等影响深远的国际喜事,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宫对接及天河一号等先进装备和技术实现自主研制,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标志性工程建成营业,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统筹迈出坚实步伐、解决“三农”问题成效显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书写了成就辉煌的“中国故事”,铸就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国际问题与国内问题互动、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互联、重大自然灾害与国际金融危机互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逐渐凸显,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长期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巩固和发展由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让党的光辉照耀华夏大地,让党的光芒温暖炎黄子孙。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文化繁荣发展、文化自信自强的十年。特别是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科学制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吹响了一个文明古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号角。十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责任担当,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积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不断进步,我们正由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纵观世界发展,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国家的自信,前提是文化上的自信,一个政党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上的自觉。未来的发展,必须着力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文化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持续增强文化自觉、重树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成就辉煌。今天的中国令中华民族倍感自豪,人民由衷感慨和赞叹: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但我们信心百倍,因为有党指引着我们前进、前进、前进!(文/付健)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