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毫不动摇地坚定道路自信

发稿时间:2012-11-22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并着重强调,“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可以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根植人民的道路自信引领前进方向。“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道路自信”,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群众为基础,以人为本,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来源于历史和实践的根基。这条道路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90多年的奋斗探索出来的成功之路,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强国之路,是深深扎根于亿万人民群众实践中的富民之路。

  在当代中国,走老路没有前途,走邪路是死路一条,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强国富民的正确选择。由于各国历史条件和文化传统不同,在走向文明进步过程中,必然会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产生不同的价值观念。正是这些不同,构成了当今世界的多样性,体现了人类文明进步过程的多样性。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可以成为普世样板,也没有哪个国家的价值观念可以成为其他国家必须遵循的准则。正是这样一种深刻认识,强化着中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自信。

  五千年中华文明,不断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变革维新、薪火相传,体现了一种开阔的胸襟气度和高度的自觉自信。过去的30多年,中国实现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世界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国,国际舆论中越来越多的话题围绕中国展开,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术场合出现中国学者的声音,关于“中国奇迹”、“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讨论持续升温,当代中国研究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已是世界各国知名大学或智库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把握“八个坚持”坚定不移,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凝聚人民的理论自信激发智慧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科学理论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当国际金融海啸席卷而来时,西方国家很多人却把探究的目光投向《资本论》,致使这部写于100多年前的巨著重新热销。甚至连马克思主义的反对者也不得不承认马克思的思想力量,认为他是资本主义社会深刻的“病理学家”。这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无可辩驳的真理性。9O多年来,我们党在风云激荡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风险考验中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在实践发展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展现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中国发展进步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过程,坚持走好一条道路,就必须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形成共同的命运,产生共同的责任,才能实现政党和人民的团结。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坚持与提升理论自觉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伟大实践中实现从“理论命题”到“理论形成”再到“理论体系”的重大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提供了坚定的理论指导和精神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力量,也为世界贡献了独具魅力的思想理论成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观念,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思想等,蕴含着丰富的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思想,闪耀着“中国式智慧”的光芒,彰显着理论创造的精神,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多难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坚定理论自信,就要坚持不懈用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人民群众理解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使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为不断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作出贡献。

  惠泽人民的制度自信彰显先进优越。制度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制度的作用无可替代。体制的更新和制度的完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的保障。在改革开放中更新体制、完善制度,使社会主义体制充满活力,使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首先是从破除计划经济体制开始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帷幕,30多年后,这个制度仍然起着重要作用,我国的粮食和农民收入,连续9年实现了增产增收。从党的十二大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党的十四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逐步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并成功地实现了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更新。这种更新,是对计划经济体制的超越,也是对市场经济本身的超越,由此也打破了社会发展的封闭半封闭状态。在进行经济体制更新的过程中,我们也逐步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经济体制的更新和新的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必然也促进着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这不仅极大地焕发了社会发展的活力,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有了强大的内在动力。制度自信还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上,近年来,我国圆满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成功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顺乎民心民意,顺应时代潮流,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从党的领导体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到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从建立健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决策机制,到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高度的政治自觉自信,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大角度全方位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优越。(文/王厚明)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