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借十八大东风 补“三清”之气

发稿时间:2012-11-15 0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一政治建设新目标,高屋建瓴、切中要害、态度坚决,彰显出我们党坚定不移反腐倡廉的鲜明立场。“清”到则“明”至、则“和”来、则“兴”起,十八大已胜利闭幕,党的“清”补工作正当时。

  惟有干部清才有世道明。干部清正就是要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做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从政者手中的权力只有服务于人民才能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对此,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一份清醒,慎对权力、清正为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创先争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党员干部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崇高的品德、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去赢得人民的尊敬,让人民生活在一片明朗清天。  

  惟有政府清才有社会和。清廉是为政之要,清明是从政之本。当前,我国各项改革事业进入深水区,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建立清廉的政府,促使政府决策走向科学化、民主化决策的轨道上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形态,政通人和的发展局面,为政府树形象、出威信、添聚力、增士气。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执政为民,把更多权利下放、交还给社会和市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各项工作前进。建立清廉的政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惟有政治清才有天下兴。政治要清明,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公权力置于民众的监督之中,实施更透明更具操作性的政务公开制度。同时,扩大和强化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比如创新和鼓励网络参政等。各级领导干部要矫正扭曲的官本位思想,树立“授权有限”观念,真正让权力为民所用、让利为民所谋,形成廉政文化。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标本兼治,从严惩治腐败,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章,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国家才会永远兴旺昌达。

  “三清”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是科学发展的保证,是党性国品的生动诠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惟有“清”补,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良性互动,才能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文/李亮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