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灵隐寺的“星巴克”应“向前看”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2-09-23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夜秋雨,杭州遍地桂花香。22日,秋分之日,往来于杭州千年古寺灵隐寺的路上依旧车水马龙,只不过,今天的游人既要去拜拜菩萨,又想去星巴克喝喝咖啡,享受一下“中西合璧”的感觉!9月21日下午16时58分,网络上一条微博引发热议。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星巴克江沪浙”发布消息:杭州灵隐门店将于明天开门迎客。(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我们姑且抛开争议不提,仅就咖啡进千年古寺成为商品销售值得称道的地方还是颇多的。看待这一事件,我们应向前看,而不是保守的固守于一域的传统文化。诚然,正如2007年引人热议的故宫开设星巴克已经7年之痒一样,在一些文化人群看来,星巴克进故宫无异于“文化入侵”,最终星巴克在舆论影响下从故宫撤出,数年过后再反思这一事件,陡显出当时一些义愤者的“神经过敏”。杭州灵隐寺能将“星巴克”引进商业区,本身就代表着一种包容,也带有文化兼容并包之意。可以想见的是,抛开一些狭隘的文化短视,在佛门清净之地饮一杯让人静谧的苦咖啡,与佛门的“禅”味不仅不相冲反而还贴切和谐。

  如果说,以一个“非黑既白”的观点看待外来事物的话,杭州也不会有灵隐寺,1600多年前,印度的僧人惠里来到杭州,他把这个地方选择建寺取名灵隐,也正是如此让杭州灵隐寺成了一次带有东西文化源头的合作。

  “向前看”不是对传统的否定,反而代表着“新生”。如果一些人将捍卫传统当成一个“殊死斗争”来处理的话,时下的寺庙和尚们就不应有手机、MP3,也不应用现代家电、喝现代瓶装矿泉水,回到“茹毛饮血”时代岂不更传统?以绝对的排他理念处理传统和现代之争,会导致一个人格分裂的结果,也不会有真正意义上传统进步。我国著名佛宗胜地少林寺,近几年商业化氛围浓厚,在海外竟然开有40余家公司,该寺方丈已成为将佛教和传统文化商业化经营化的CEO,虽然争议不断,但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却是不争的事实。“向前看”不是对新文化的断裂,也不是对他国文化的抵制,而是一种理性的包容,这种包容甚至并不否认像杭州灵隐寺“星巴克”那样带有商业色彩。

  进驻灵隐寺的“星巴克”,希望它同样向前看而不是“向钱看”。星巴克撤离故宫之后,故宫的“天价面条”令人诟病,打着文化幌子行商业欺骗之实的行径才真正令人反感。希望“星巴克”开在灵隐寺的分店,继续保持它经营运作中的特色,继续以它独特的企业管理文化和童臾无欺的经营理念来赢得消费者信赖。这就足够了,在游客消费星巴克的时候,更多的是将其看成一个商品、看这个商品是否价有所值。如果都抱有这种一种轻松和宽容的心态看待灵隐寺的“星巴克”,一些纷扰纷争将少上许多。(文/毕晓哲)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