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拍打拉筋治百病只对“盲视”无效?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9-05 0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9年起,“拍打拉筋自愈法”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悄然兴起。该疗法的推广者萧宏慈被支持者称为“神医”,而“拍打拉筋法”则被称为“治百病的神功”。据报道,2011年,萧宏慈及其相关项目仅办班一项收益就达940万元,而每月书、光盘等的销售额约为15万元(9月3日《新京报》)。

  这些年,在我们的社会“江湖”中,似乎从未间断过“神医”的传说,一个“神医”面纱被撩开,另一“神医”又会粉墨登场,无论那位神医,在被媒体曝光身败狼藉时,几乎都赚得本满钵满,同以往“神医”所不同的事,那些所谓的“神医”不只是把自己吹的“神乎其神”,而且还有与之配套的“神药”,本是些普通食品在他们眼里换个吃的或是吃的次数不同,结果就成了“神药”,从芒硝“大夫”胡万林、地瓜博士林光常、绿豆“神医”张悟本,到“养生教母”马悦凌,而眼下的“神医”萧宏慈更是连这些“神药”道具都不要,仅凭双手加“板凳”的“拍打拉筋”就能《医行天下》,更是被很多人尊称“神医”、“大侠”、“大师”、“道长”,甚至“菩萨在世”。让自己成为年入千万的“神人”。

  我们真的不理解对这样“神医疗法”,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甘愿奉上真金白银且屡屡上当,非但我们的某些人如此,从报道中看,萧宏慈在我们本土大肆推广他的“拍打拉筋法”之前,在2010年还曾在台湾四处“云游”,同样也让台湾不少民众慷慨解囊,结果好景不长,当年4月,“台北市府卫生局”认定萧宏慈不具备医师资格,却在公开场合宣教民俗疗法的疗效,如“拍7天治糖尿病”,“任何病拍打可自愈”等言论违法。“移民署”以违反“移民法”等规定,处罚萧宏慈5万元(新台币),限其在7天内离境。相比其台湾官方对萧宏慈的态度,我们的监管显然要“大度”许多,直到如今,也没见官方对萧宏慈有明确表态,更没见对其采取任何行动。

  平心而论,我们国人平时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并不十分在意,只是在发现自己身体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要么慌得早晚锻炼健身,要么忙的求医问药,很多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更是希望能有一种什么奇异疗法能让自己恢复健康,这必然会产生一种盲从心理,更有一些“绝症”患者免不了病急乱投医,这就给某些“神医”、“神药”创造了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再加上人们对中医中药的莫名崇拜和“神医”胡吹海侃,以至于让很多人不仅对其深信不疑,反而明知上当还要尝试,这恐怕也是神医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大主因。

  实际上,别说“拍打拉筋”本身就没有多么深奥的科学道理,就我们“笨想”一下也应当能窥出其中的骗局,要说这种“疗法”对健身有些帮助似乎还可信,要说拍打拉筋能治百病,甚至连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炎、癌症等医院都难以完全治愈的疾病都能“拍打”好,能相信其实也是一种悲哀,由此也能看出,某些并不关乎头脑的疾病也能把人的智慧和辨别能力打乱,这也更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得力监管和整治。

  萧宏慈在台湾推销他的“拍打拉筋法”,不仅遭到台北卫生监管的重罚,还受到相关部门的“驱逐”,相比之下,萧宏慈在我们大陆以“云游”多年,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四下推销他的“拍打拉筋法”,我们的监管部门真的就毫无察觉?是不愿管还是懒得管?,众多上当者的盲目固然也是可悲,但政府监管部门的“盲视”无疑让“神医”给人们留下太多的想象空间,人们依然坚信,只要行骗政府肯定会抓,既然政府不管,神医们可以堂而皇之的挂牌营业,不仅神医们可以此来装扮自己的科学合法,也更会让自己的拙劣骗局披上科学合法的外衣,以蒙骗更多的人上当,看来,萧宏慈的“拍打拉筋法”不仅治不了百病、千病,更对“盲视”无效,否者,我们的监管部门也不至于至今视若罔闻,真的希望他们能用这种“疗法”,时常对自己“拍打拉筋”,打出“痧”来,打得耳聪目明,不仅能识破“神医”骗局,更能让这样的“神医”从此绝迹。(文/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