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官员“手表门”需要刨根问底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2-08-30 2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车祸现场微笑,陕西安监局长昨日微博道歉;称5块手表是自己合法收入购买,价格在1万至3.5万。昨夜,身陷“微笑门”的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在新浪微博上与网友互动,公开回应质疑。对引发网友热议的“面带微笑”及“5块表”,杨达才分别作出解释和回应,并多次向公众表示道歉。(8月30日新京报)

  从客观和理性的角度分析,公众相信这位安监局长在“微笑门”之后的回应和微博道歉是真诚的,即使他是出于一定的危急公关的考虑,其主动现身网络与网民互动交流的做法,仍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微笑门”至此,可以基本告一段落,正像一些评议指出的那样,一个“没心没肺”的微笑虽然深深伤害了遇难者的家属和广大网民,但宽容和理性的胸怀之下,紧揪着一个不合时宜的“微笑”并不是一种公众监督的应有之态。

  假设没有后续的“手表门”,公众希望这一事件能够给这名官员一个铭记一生的教训,担当好自己应有的角色、走后以后的路。不过,对于官员有关“5块表”的回应却不应轻易放过,一者,被网民揭露出来的“5块表”,有可能就是一个涉及重大腐败的重大线索,没有一个最权威最公正的结论之前,“一带而过”是对可能的贪腐的最大放纵;二者,官员对于“5块表”的回应,与之前曝光的内容和合理的推测仍然差距极大。此前,有专业人员曝光局长的五块表总价值在60万左右,其中一块被网友指认为江诗丹顿18K玫瑰金表壳,而且是机械的,市场估价在20万-40万,而时下这位局长的回应称最贵的才3.5万元。如此悬殊价格,有必要相关部门介入并直面网民质疑、公正调查出结论之后向社会公布。另一方面,一个“合法收入购买”的回应是比较牵强的。十年前是什么物价水平?十年前当地官员是什么收入水平?他如何十年前就有钱戴得起“哪怕是2万元的手表”?十年来一名官员三年两头更换新表,且价值普遍高昂,这究竟是一种爱好?一种“有钱”的事实?亦或是一个习惯性的“摆阔”?

  公众监督的目光有限,也只能用“眼睛”、用新闻报道照片盯住官员的穿衣打扮等外在表像,但官员们背后隐藏着什么根本无法直接触及。如这名厅级官员背后的家庭收入如何?能不能称得上“5块表”的合法身价?他究竟有多少家庭财产、多少套房产、子女花费情况等等,这都是需要纪委部门调查之后由权威部门披露,而不是官员个人在微博上“一辟了之”。

  无数事例证明,凡是被网民盯上的官员大多有“屎”,南京“九五至尊”周久耕局长是一例,某地“开房门”局长也是如此。从为官员个人负责,从净化官场风气和遏止腐败的角度,有关方面也应及时就“手表门”事件介入并查一个水落石出。(文/毕晓哲)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