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座城送一个人”,感动之时还需反思

郭文婧

发稿时间:2012-06-06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2年6月4日,杭州客车司机吴斌的葬礼举行,全城万人送别吴斌。吴斌于几日前工作时,被一块铁击中,忍痛停车救了全车乘客,自己重伤身亡。据吴斌同事透露,吴斌工作10年,3000次出车,10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新京报》6月5日)

  一名公交车司机,他是社会阶层中最普通、最平凡的人。他没有豪言壮语,如果不是5月29号的那场"飞来横祸",他也不会有今天的“辉煌事迹”。实事求是地说,就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也只是做了一个司机应该做的事情,减速、靠边、停车、打开双闪。正因为他的一切都是本分的举动,所以才习惯性地坚守和冷静,道德本能才更打动人心,人性才显得更美。毫不夸张的说,“吴斌精神”就是当下这个的世界里最纯粹的精神之光,温暖了我们每一个心田。

  “一座城送一个人”,久违的感动,久违的震撼,这是社会对平民英雄的最高肯定,它超过了任何荣誉称号和勋章的重量。市民自发地去送吴斌最后一程,是为了表达一份内心的敬意,是为了让吴斌永远活在自己的心中,是为了让自己已被物欲遮蔽的心灵受一次洗礼,是为了向社会发出“守护吴斌精神”的强烈呼唤。“一座城送一个人”,我们除了感动、感慨,更多的是需要反思。

  就在去年10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广东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的小巷子里,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七分钟内,从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社会震撼了,全中国都在问同一个问题:人情冷暖,何至于此?!是啊,一个人缺失了良心,就不再是人;一个社会缺失了良心,就会是一个恐怖的世界。

  杭州,一座城送一个人;广东,整个中国在赞扬那位抱起小悦悦的捡垃圾的阿姨。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伟大,不是因为他们的事迹有多么轰轰烈烈,只是因为他们身上的那种本分与良心在如今太稀缺了。因为良心人皆有之,所以我们没有把她当作金子一样珍惜。喧嚣浮躁的世界,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洋洋自得地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指手画脚,但我们却很少躬身反思:我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吗?我对得起我的良心吗?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很多人自己都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社会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良心被谁偷走了。看见有人处于危难之中,我们袖手旁观了;救人的大学生去世了,船夫却“挟尸要价”;群众告诉政府栽的树枯死了,官员却说百姓是吃饱了撑的;明明做了好事扶起倒地的老人,反倒被诬被赖;热心的慈善家捐款捐物,竟遭道德质疑和功利揣度……这些,伤害了许多善良的心,不禁让人心寒、心痛,还让更多的人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庸俗人身哲学,纷纷充当“路人甲”、“路人乙”。

  良心,就像一组不变的基因,是我们中华民族每一位长辈都会不嫌唠叨给子孙的祷语,已经成为我们做人的底线。如今是一个历史大发展的时代,是一个不平凡的时代,但不平凡的时代需要众多平凡良心的支撑,这是一代人的责任。就像杭州的司机吴斌,就像佛山的那位阿姨,不需要你的身份多么伟大,不需要你做出什么辉煌的事迹,就从你自己开始,从你身边开始,以自己的本分践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吴斌走了,这是一个悲伤的日子;一座城送一个人,他们只是在默默地呜咽。但是,吴斌在天上微笑地看着我们,万人的眼泪在用灵魂之声默默地宣誓:吴斌,你一路走好;因为还有我们,我们的世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文/郭文婧)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