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职业忠诚是英雄壮举的源泉

发稿时间:2012-06-03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欢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晨曦中到来的时候,杭州一位普通的客车司机吴斌为了保护24位乘客的生命安全严重受伤,在医院抢救3天后悄然离开人世。

  这两天,电视和网络上披露的一段视频震撼了亿万民众:一位客车司机在正常驾驶中突然被车窗外飞来的异物猛烈击中腹部。他在身体受伤的同时条件反射式地用左手扶稳方向盘,右手和双脚做出一系列动作让车缓缓停下。随后他艰难地站起来,让乘客拨打110、120,同时告诫大家不要乱走。24位乘客毫发无损,而司机吴斌最后却献出了年仅48岁的生命。

  这是继张丽莉、沈星之后,神州大地涌现的又一位舍身救人的英雄。限于还没有更多的后续报道,我们无从知道吴斌是不是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但从他当时的举动来看,一定是位对职业有着高度责任感的司机。会开车的人都清楚,在驾驶车辆高速行驶途中突遇情况,如果没有精良的技术、沉着的反应和非凡的职业素养,不可能在第一反应中做出准确的操作,不可能在明知道自己身体严重受创的情况下将最要紧的事情交代清楚。

  吴斌走了,走得壮烈,走得平静。如今,大江南北记住了这个普通的名字,大家无不为他的英雄壮举所感动、悲伤。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下一步对吴斌事迹深入挖掘和报道,一股学习英雄的热潮会再次兴起。但是,同样可以预料的是,如果不是莫名飞来的异物,吴斌如今肯定还是无数客车司机中平凡的一员,是江南千万家庭中一个普通的丈夫、父亲。就像张丽莉在奋不顾身勇救学生前还是非编制内教师一样,恐怕永远进入不了公众的视野。

  在和平年代,英雄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而偶然必定寓于必然之中。吴斌已经走了,我们再也听不到他在临危不惧中的想法,也无从了解他以自己生命换取24位乘客安全的念头。而从他的行为中,我们能够毫不犹豫判断出的,是一个客车司机对职业的无比忠诚。

  职业忠诚,就是一种对职业的献身精神和忠诚意识,一种对职业执着追求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种良善的劳动态度和工作作风,一种精益求精的专业品质和刻苦专研的精神。职业忠诚不是一般的道德宣教,也不是思想境界的简单衡量,它是集敬业、乐业、勤业、精业于一身的品行修炼,是人们对自己所从事工作和职业发自内心的尊重,是职业价值观和职业操守的综合体现。

  张丽莉飞身从车轮底下推开学生,吴斌在突遇横祸时沉稳保护乘客,这种事情有很大偶然性,而他们行为产生的根本就是长期以来培养起来的职业忠诚,使偶然中体现出必然。

  与这些英雄相对照,当前中国社会正面临着信仰危机、道德滑坡的挑战。在种种令民众诟病批评的社会积弊中,其实最普遍的就是职业忠诚的沦丧。从有毒食品遍地到医患矛盾尖锐,从工程质量堪忧到环境严重恶化,从贪污腐化横行到干群关系对立,从道德风气日下到恶性事件频发……哪一桩哪一件不能从对自身职业使命的扭曲、责任的懈怠、操守的放弃、规则的践踏等方面找到根源?

  有一位伟人曾说:“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还有人说过,假如你敬畏从事的职业,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否则就是地狱。

  进入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拉开大幕,680万高校毕业生就要走向社会。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职业和未来的道路,是已经摆在大家面前的最现实的问题。以后将把自己塑造成为什么样的人,吴斌的英雄行为现在就能很明白地告诉你。(李而亮)

  

责任编辑:陈晨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