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拒录性格内向是选择性欲加之罪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5-11 0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7岁的黄红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保险专业,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黄红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考试、面试和体检,面试成绩和总成绩排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专业监管岗位”第一名。就在她满心欢喜准备上岗的时候,接到了该局人事处的电话,被取消录用,理由是性格内向,和她一样在最后关头被取消录用资格的还有两位:岳太杉和郭华东。岳太杉他被拒绝录用的理由是“岗位匹配度不够,理由是协调能力弱”。郭华东被拒绝的理由是“岗位匹配度不够,理由是年龄太小、工作时间太短”(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招录是很多寒门学子步入仕途的第一道门槛,能够考上公务员不仅意味着终身有保障,更意味着可以迈向权力的台阶,因此,每一年的公务员招考,都吸引着高校毕业生趋之若鹜,但是,公务员招录中所呈现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暴漏出来,“拼爹、拼关系、拼经济实力”等很多腐败现象正在挑战着公考的公正,虽然在程序制度上设计比较严谨,监管的措施也不能说有缺失,但依然挡不住某些权力腐败的无孔不入,比较典型的是长治市宋江明体检事件。

  2011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宋江明。在2011年度长治市公务员考试中,取得该岗位笔试和面试的两个第一,但却被蹊跷的体检结果拒之门外,经媒体纰漏后,2012年1月16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对外通报了长治市公务员录用舞弊案,共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8人因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宋江明的问题是处在体检环节,取而代之的是名列第二的考生,而报道中黄红等三位考生均通过了这一系列程序,最后却在“政审考察”中出了问题,按理说,只要考生遵纪守法,没有违法犯罪等不良记录,录取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录用单位却以“岗位匹配度不够”性格内向、协调能力弱、年龄太小工作时间段为由拒录三位考生,理由之牵强甚至可以用荒唐来形容。

  性格内向,协调能力弱没有明确的衡量界限,完全是出于一种主观判定,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在面试环节,主考官也不可能没有察觉,何至于都给了高分?至于年龄太小工作时间短则更是荒唐,只要满足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资格条件,就不存在年龄太小和工作时间短的问题,以这些理由来拒绝录用总分第一的黄红,以及排名第三的岳太杉和综合岗位排名第二的郭华东,不仅使得严肃的公考失去公正,也是一种选择性的欲加之罪。

  三名考生不仅家庭没有任何“背景”,距录用单位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所在地西宁均在千里之外,分别在北京、山东和吉林,不只是最后以这种荒唐的理由拒录,事实上在体检阶段,招录单位就透露出“拒录”的意味,本来身体健康的三位考生在第一次体检中全部不合格,人事部门告诉三位“如不复检,招录程序就此结束”,或许认为三人路途遥远不会来参加复检,熟料三人还是如期前往参加复检并且全部过关。

  由此,不能不令人想到,当地拒录三位考生,其原因并不是所谓的性格内向等这些站不住脚的理由,而是有意而为之,是选择性的欲加之罪,说白了,就是不想录用,尽管当地官员一再强调经得起监督,但事实上经不起任何推敲,而在公务员考录最后环节,以各种主观臆断原因拒录优秀考生的行为,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其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有可能会使公务员考录的公正性面临极大挑战,更会滋生新的腐败。

  公务员考试是时下普通百姓子女通往仕途的唯一通道,也是国家选拔优秀人才的最科学、最公平公正一项举措,关系到国家干部队伍的建设大计,其严肃性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虽然我们无法断定拒录三位品学兼优考生中有无腐败,但其拒录的不合理是显而易见的,这不仅让人怀疑国家公考的公正性,更让普通百姓家庭出来的优秀考生感到寒心,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坚决查出真相,予以纠正,并从制度上予以完善。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