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能奢望大学生都成安全专家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4-09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节当天(4月4日)发生的太湖快艇事故已经导致4死4伤,4名死者都是上海交大学生。事故发生后,大学生外出旅游安全问题引起公众高度关注(4月7日《黔中早报》)。

  报道中记者带着外出旅游是否具有安全意识?在遭遇危险时,他们将如何应变等一系列的问题,对贵州师大、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学院50位大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至少有40名学生表示,他们在近郊旅游中,对于安全问题没有过多的关注。而对于外出长途旅游,不少学生则表示,会考虑出行地是否安全的问题。

  从记者走访的数据来看,有8成学生不大关注近郊旅游安全,甚至可以说根本没有把旅游安全放在心上,这种忽视安全的心理的确令人担忧,但从报道中的情况看,很多同学也都具备了外出旅游时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理常识,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报警,然后冷静处理,并自信“应该没什么问题”。笔者以为,作为普通的大学生,业余时间选择外出旅游,不仅增长见识扩展视野,也可以亲近自然增长许多校园内所学不到的东西,旅游的基本安全知识应当掌握,但不能奢望每位外出旅游的大学生首先是一位“安全专家”,这不仅会禁锢大学生的脚步,同时也有为景区旅游安全监管卸责之嫌。

  实际上,人们只要出门,到处都有不可预知的危险,交通、住宿、小偷、骗子、溺水、迷路等等应当说防不胜防,即使是安全专家也未必能够见招拆招,况且,某些景区的不安全因素完全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于年轻的大学生们来说,不可能都会沉着应对,让大学生们出门旅游处处小心谨慎还有什么旅游乐趣,实际上,景区的安全问题最应当做到万无一失的是政府的监管部门,强调游客加强防范,既不公平也是在掩饰自己监管上的漏洞。

  就4.4太湖快艇事故而言,事故发生完全是驾驶快艇的驾驶员违规造成,这就如同乘坐大巴一样,如果司机违章行车造成事故,我们总不能责怪乘客疏于防范,而且某些突发的事故灾难根本就不是具备安全知识所能避免的,在4.4事故中,如果景区安全监管到位,督促学生乘坐快艇时穿上救生衣,伤亡人数或许只是减少,但驾驶员的违章行驶却使得事故伤亡无法避免,因此,教育大学生和游客外出旅游注意安全很有必要,多掌握安全知识加强安全意识也是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还是旅游景区自身的安全设施及防范制度要完善和健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都把开发旅游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带动产业发展一项重要举措,旅游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喜爱和追捧,特别是对于课程并不繁重的大学生们来说,更是一项必不可少“课外活动”,但是旅游景区的安全问题,特别是景区安全的监管却难如人意,因此,值得关注的不应该是大学生外出旅游安全意识薄弱,相反,我们更应该关注旅游景区自身重视安全的程度,大学生不是“安全专家”,我们每一位游客更不是“科班出生”,如果旅游景区不能保证安全,而把安全的责任留给游客,那才真是本末倒置了。    (文/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