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房价停涨,调控政策不能有松动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2-20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01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没有一个出现上涨情况。北京方面,二手房价格从去年8月环比停涨之后,进入下跌通道,至1月份,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2月19日《新京报》)。

  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2012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没有一个城市出现上涨。从房价价格指数公布来看,首次出现了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全部停涨的现象。

  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房价停涨,对于收入有所增加的一部分无房户来说,实现住房梦或许不会再遥远,但是应该看到,在房价停涨的同时,大多数居民的收入短期内并不会有明显的增加,要想追上已经相距甚远的房价,实现拥有自己的住房,几乎还不现实,总的来说,这些年,房价偏离正常增长速度太多,即便是眼下停涨“等候”,按现有工资收入增长幅度,想追上保持购买力的距离,恐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无论怎么说,房价停涨对广大老百姓来说都是好事,不要只看一个房价停涨,其连锁反应在于能够牵制其他物价的增长,房价停涨,地价就上不去,连带着钢材、建材、运输等等价格都有可能处于稳定或下跌,这些价格的稳定,无形之中也会让关联到人们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因此房价停涨,不仅对欲购房户是个福音,对广大有房户也是实惠多多。
  但是,房价停涨,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特别是对某些依靠卖地增加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更是雪上加霜,同时,由于房价处于停滞或下跌的状态,对某些企业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这就需要包括某些地方政府在内的企业,及早转变思想观念,不要依赖于用房价上涨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更应当更应当注重扶持发展其他产业,克服懒政思想,广辟税源。发展其他产业,虽然没有卖地来钱容易,但他考验的是政府管理者的智慧,而且通过制造业或其他实体企业发展的地方经济,不仅会让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更稳步更合理,同时也更能稳步提高普通老百姓的收入。

  房价停涨,国家的调控政策不能松,我们也看到,自从国家调控房价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积极响应的同时,也有少数地方在推出一系列调控措施并实施一段时间后,或多或少出现了松动,更有某些地方试探性的出台松动政策,看到被舆论炮轰,马上又转变语调,我们不能说这些地方政府有被利益“绑架”的嫌疑,但至少说明某些地方政府对“救市”已经蠢蠢欲动,因此,对于这种现象,一是国家调控政策不能有任何松动,二是加强舆论监督,对某些地方政府钻政策空子直线或曲线“救市”行为给予及时曝光甚至揭露,以保证对房价调控政策的不动摇。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没有一个出现上涨情况,但以笔者实际感受来看,普通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的房价,受到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很小,涨幅尽管不大,房价与这70个大中城市也无可比,但因为居民实际收入也是相应较低,购买力与房价之间的巨大差距也不能小看,如果大城市的房价能够保持长时间的稳定或下跌,对普通中小城市房价的影响更是意义非常,因此,国家调控房价政策不放松,对更多居住在普通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的居民来说,实现买房梦则更是指日可待。 (作者: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