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嗑药门”铺陈出的功利相

佘宗明

发稿时间:2012-02-09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7日,田径协会公布了一项决定,对第11届全运会冠军田梦旭违反兴奋剂规定给予处罚,田梦旭及其教练被禁赛2年、罚款2万元。知情人士爆料,是“上面”要出成绩,硬让田梦旭嗑药,已进国家队的田梦旭只能服从,服下禁药。(2月8日 《华西都市报》)

  严格说来,这算不上什么“新闻”——改年龄、服禁药、踢假球等,早已是国内体坛丑闻中的“家常菜”。“嗑药门”,不过是浊浪里溅起的一朵小浪花。

  “上面”要成绩,派发指标;运动员们回天乏力,“造假”为上计,合谋之下,骗术和谎言涌动……揆诸体坛丑闻,大抵遵循这公式化的套路:政绩是指挥棒,金牌是度量衡,权力的科层式指令,则为二者牵线搭桥。于是乎,体育抽离了“体育精神”、健身价值等美好元素,钻进厚黑的酱缸,落入名利的泥潭。

  在体制的收编下,个体总是无处遁形,在讲求“驯化与服从”的规训模式下,沦为闹剧的演绎者。田梦旭就很倒霉,倒在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规律上,身名俱裂,或成他将承受的代价;他又是罪有应得的,难逃“玷污体育精神”的原罪。嗑药丑闻,注定会是他终生挥不去的梦魇。

  罪与罚,往往相约而至。田梦旭服下禁药的同时,也是饮下了止渴的鸩酒。他被推上道德受刑台,并不冤枉。然而,忽略“隐情”,将罪责悉数推到他身上,无疑是责任归结上的偏倚——当运动员成了“上面”的扯线木偶,命数运势,都为长官意志摆弄,那弄虚作伪这笔账,怎能只算到“牺牲品”头上?

  在体育相关的叙事中,“为××争光”“勇夺金牌”等口号,已屡见不鲜。在体制化的培养、竞技模式中,乐趣、个性是被压抑的,“金牌本位”才是所谓的价值正确。金牌,与运动员命运息息相关,跟官员政绩紧密挂钩。金牌利益链,俨如操控许多人心智的魔咒;功利怪相,也势必在畸形体育观下愈演愈烈。

  体育功利化,流弊无穷。田梦旭当然不是“一个人在受害”,某种程度上,王濛、张尚武们的厄境,都是体育异化的流毒。在体育的流水线上,他们犹如一颗颗螺丝钉,被批量打造、复制,被扼杀个性,并不得不顺应扭曲的“优胜劣汰”规则。所以,当王濛跟国家短道队闹翻时,扬言要“揭黑”,引发了轩然大波。至于有多少黑幕,在“不足与外人道也”的家丑心态下被捂盖子,更是不得而知。

  体育,终究不应是名利场里的棋子。金牌崇拜,与体育大众化的精义反向对峙。因而,反思“嗑药门”,只对其主角“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无补于事的。更为重要的,是将“挂钩政治”和“金牌本位”从体育领域中剔除,去拥抱体育道德和人文伦理。(文/佘宗明)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