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城镇化不要数字上的“虚假繁荣”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2-01-18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7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4735万人,城镇人口690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0万人;乡村人口65656万人,减少1456万人。大陆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比上年末提高1.3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网1月17日)

  这是一组漂亮到可以让国人引以为豪的数字。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证明了我国城镇化在近些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确切来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3亿多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近11年,我国城市化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有数据预测称,如果保持此速度发展下去,到205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2.9%。用坊间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已经不再“土气”了。

  然而,与数字上的繁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并没有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幸福指数上升的切身感受。相反,对于北上广等许大城市而言,城镇人口的幸福指数甚至不如农村。可以说,如果一个社会的城镇化不能给公众带来切身的感受,则这样的城市化是有问题的,数字上的繁荣也仅仅是一种“虚假繁荣”。

  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并没有给那些居住在城市的人以真正的城市市民待遇。可与城镇人口数量作对比的,还有另一个数据,那就是真正拥有城市户口的人。2011年12月,在“中国特色城镇化论坛”中有人透露,我国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只有约33%,我国大约有1.28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城镇户口及享有城镇居民待遇的“半城市化人”。这告诉我们,我国城市化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许多“弃儿”。

  居住在城市,不一定有城市中的权利。教育、医疗、住房等种种权利甚至包括非常严肃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都不是完整健全的。虽然在许多省份,已经取消了农业人口与城镇人口的户籍标签,统一改为“居民户籍”,但是,在高房价难以企及的当下,现在城市的户口仍然是一种奢侈品。这是我国城镇化迅速发展的最大问题——人,作为城市里的主角,已经被钢筋水泥建筑物的扩张和商业的发展丢弃了。

  除了人在权益方面的发展滞后之外,城镇化还有许多其他问题。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我们居住在城市之中,天天堵车,买不起房子,汽车摇不上号,孩子也上不起学,空气污染严重、PM2.5严重超标、城市逢雨便涝……51.27%的人居住在城市,城市并没有在硬件设施方面,提供给城市人口以足够的资源可以调配。即便许多城市努力在改进,但是“城市病”仍然严重。

  “如果我们走得太快,停一停,好让灵魂跟上来。”印第安人的这句谚语放在这里,最为合适不过。城市化的问题,就像是官员迷恋的GDP一样,数据豪华,但问题多多。这需要从改变我们的观念开始,让“城市的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成为一种常识;也需要在现实之中给予城市中人以真正的市民待遇;更需要城市建设要考虑到人口激增带来的城市弊病……面对高达0.9%的城市化年增长率,我们不妨慢下脚步来。只有这样,“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才不只是口号与标语。 (文/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