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史上最牛减速带”宣传了学生安全大于天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2-01-13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牛减速带

  近日,网上论坛里出现了一组“史上最牛减速带”的图片,在青岛永宁路小学门口,设置了很多条减速带,一眼望去,密密麻麻。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校门口,发现该校门口不足20米的距离,竟有19条减速带。记者在不少微博和论坛都看到了这组图片,转载该图的微博网友“九九维安平”称:这学校的安全指数从门口便可见一斑。(《半岛都市报》1月12号)

  看了“史上最牛减速带”的图片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壮观,第二感觉是青岛永宁路小学的学生在校门口是安全的。虽然多到看似有些离谱,对于学校食堂、学校小卖部等物资出入来说极不方便,但是,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学校对于学生安全的重视。我相信,在学校大门口不会出现不减速的车,不会出现因为雨雪天气而导致学生滑倒的现象。往深一层次说,“最牛减速带”还原了学生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尤其在学生屡屡出现安全事故的当下,还原这一理念非常重要。

  从学校安保人员的口语中,我们能看到学校对学生安全的重视程度。保安告诉记者,“冬天经常有雨雪天气,校门口比较滑,校方就投资了近2万元铺设了减速带,一是为了防滑,学生们放学往外跑的时候安全;二是为了让车辆减速。由于地面太滑,一两条不太起作用,就铺设了十多条。”有这样的案例,再看一看我们周边的学校,相信许多人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没有减速带,学校门口还真不是那么安全。

  结合最近关注度非常高的校车安全问题,想说明这样两个事实:一个是,学生安全的问题,不只等于校车问题;第二个是问题,校车安全的问题也不等于将校车建成装甲车的问题。至于校车国标的问题,我总感觉将校车建成装甲车,也从根本上解决不了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江苏的校车事故,就是校车为了躲避一轮正面驶来的三轮车而发生的惨剧。

  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要树立一种“学生安全大于天”的基本理念,并让这种理念成为社会的基本常识,并来指导我们的所有社会行动。在美国,孩子之所以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安全,就是因为他们整个社会有了这种意识。美国社会流行“孩子生命安全超过一切有价值的财富”的理念。

  因为“学生安全大于天”,美国对于孩子的安全保障就不只是寄托于校车制度与校车标准的制定上,他们将孩子安全的制度建设无限具化。据了解,从1966年至2000年,美国颁布了37项机动车辆安全标准,其中对校车有专门的标准,如《学童客车翻滚保护标准》、《学童客车的车身连接板强度标准》、《学童客车乘员座椅和碰撞保护标准》等,将安全指数落实到每个细节。对比我国,意识的欠缺与观念的落后,很是明显。(文/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