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规范“幼儿园收费”最好办法是回归公益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2-01-05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自发布后30日施行。《暂行办法》规定,幼儿园收费统一为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家长自愿,定期公布”的原则;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1月4日中国新闻网)

  “入托难,难于考公务员;入托贵,堪比大学的高收费。”坊间的流行语,并非虚言。调查数据也同样能反映入托难、入托贵的问题。前段时间,《中国青年报》进行过一项1万多人参与的调查显示,高达92.86%的人认为“上幼儿园难”,71.43%的人认为“非常难”;某大城市民办学校的学前班今年的学费涨了70%,高达一年20480元。规范幼儿园的乱收费、高收费现象,已然迫在眉睫。此语境下,《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也就承载了许多公共期待。

  客观地说,《暂行办法》的出台反映出了中央部委整顿幼儿园乱收费现象的认真态度。其中关于“不得与保育费一并统收”、“严禁办特色班、兴趣班、亲子班”、“应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等规定,也能够在未来的段时间内起到些许作用。但是,就最终效果而言,许多家长仍然对幼儿园乱收费现象能否得到根本的遏制持怀疑态度,甚至有网友直接下了定论——入托难、入托贵问题不可能单单靠《暂行办法》就能解决好。

  理由有以下两个:其一,在义务教育阶段,大量中小学仍然存在择校费、赞助费等乱收费现象,学前教育也不可能令行禁止药到病除,显然,政策的落实,还是需要严格的监管,没有监管,一切都是空谈;其二,市场决定需求,有时候,择校费并非只是学校一方的责任,一些大城市的幼儿园,尤其是一些机关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有着明显的优于其他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对于许多家长而言,他们想通过缴择校费、赞助费的方式让孩子进入学校,那么家长的问题怎么解决?

  应该说,网友们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规定是规定,政策是政策,遇到下有对策,是再所难免的事。要让百姓们享受到真正的惠民政策,还需要落实到位才行。就像我们在18年前提出的“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我们喊了18年仍然未能实现。更何况,入托的问题又不单单是一个收费问题,而是关系到教育资源是否平均分配、城市流动人口、农民工子弟入学等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

  规范收费,只是解决入托问题一个方法。除此之外,加大政府投入,让幼儿园回归公益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但是,在教育投入未达4%目标未实现之前,这样的希望只像是公众的集体幻想。一个校车问题,都难以解决,无论在资金上还是制度上,都遇到了我们无法想象的困难,解决入托难与贵的问题,就更像是一种奢望了。这些年来,单单看一看各地政府在建形象工程、供养公车等方面的花费,就知道一些政府官员的兴趣不在教育,而在于其他。

  但是,回归公益是学前教育的大势所趋。不能因为当下的义务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就否定了义务教育的全部。要知道,放眼全国,绝大部分中小学生还是享受到了义务教育制度中的免费政策。因此,及早让学前教育回归公益,也才能为更多的孩子解决入托难入托贵的问题。 (文/王传涛)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