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圈粉”更需督察发力

发稿时间:2017-04-20 16:54:43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啃下“硬骨头”打赢改革硬仗,就必须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如何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督察工作无疑最为关键。

  改革争在朝夕,成效重在落实。当前改革大局方针已定,关键还在于行动,在于落实。督察就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督察可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就现实而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危害着改革进一步推进。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用好督察这个“杀手锏”,以强有力的督察工作形成倒逼压力,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督察不是空对空,必须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督察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解决多少问题。开展督察工作,绝不能只是听听汇报,必须聚焦突出问题,细化督察要点和问题清单,找准重点焦点难点,敢于动真碰硬。当然,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也要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深化改革抓落实,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必须发力。当前,我国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但仍有部分领导干部对看准的事不拍板、对“烫手的山芋”不接手、对存风险的事情“踢皮球”。要做好督察工作就必须抓好“关键少数”,促使领导干部带好头、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以严和实的作风谋划改革、落实改革。

  “不审不聪则缪,不察不明则过。”改革事关13亿多人民幸福生活,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唯有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改革合力,才能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这项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借督察之力促使改革发展落地生根、造福百姓,为全面深化改革“圈粉”。(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