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

发稿时间:2016-09-19 09:04:2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武汉市工业科技学校校长王德宏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据悉,2015年7月,青山区教育局在全系统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专项清理,王德宏办公用房超标,采取与另外一名同志合用的方式整改。2016年春季开学后,王德宏安排另一名同志搬出,一个人继续使用原办公用房。(2016年9月17日荆楚网)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中秋、国庆临近,一些人又开始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行公款消费、公款送礼之实。近来,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自9月14日起,湖北省纪委连续四天通报了包括王德宏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主要涉及领导干部违规配备使用超标车辆、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带彩”娱乐、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无不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的强烈信号。

   严防“四风”反弹,就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要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要突出重点问题,加强部署检查,提出严格要求,处理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知止知畏、收手收敛的强烈信号。要突出重点领域,重视基层基础,瞄准薄弱环节,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严防“四风”反弹,就要始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享乐奢靡,密切注意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特别是要集中检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等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要加大监督执纪和问责追究力度,对不抓不管,履责不力,导致职责范围内违规违纪问题严重、顶风违纪行为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实施问责追责,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又要追究相关领导和党组织的责任,始终保持动辄则咎、寸土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防止“节日腐败”滋生蔓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从中央到地方的三令五申,尽管有频频曝光的“前车之鉴”,可一些党员干部总是认为过年过节吃点喝点,发点津贴补贴或给儿女操办婚宴等都属于“人之常情”,根本就没必要“上纲上线”。说到底,就是心存侥幸,甚至有恃无恐。殊不知,其行为已经超越了人情世故的范畴,触碰到了纪律规矩的红线。这次湖北纪委这次集中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无不说明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纪律之弦还没有完全绷紧,仍然心存侥幸,导致这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反而“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毋庸置疑,“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一篙不松,不给出轨越界者留“暗门”、开“天窗”,决不允许任何人站在制度笼子之外搞特殊,坚决把纠正“四风”进行到底。(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