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个七月,习普用“红色”装点友谊

发稿时间:2016-07-06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火红的七月,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红色的记忆奔流不息。当国人还在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热情澎湃的七一讲话,还沉浸在建党95周年的光辉历程时,一则喜庆消息传来: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专门就此致贺辞。中俄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作为十月革命的起源地、共产国际的所在地,俄罗斯同中国一样,都具有丰厚的红色历史文化。曾经,红色的火种让中俄两国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如今,红色的印记将成为纽带和桥梁,让中俄两国的友谊历久弥新、越发牢固。

  重温红色历史。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88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140多名中共代表,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郊区五一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88年前,也就是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由于国内白色恐怖严重,为保证开会安全,中国共产党人在俄罗斯人民和国际组织的帮助下,冒着生命危险冲破了重重险阻,远涉万里到达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据《党史纵览》史料称,这24天的会议,是中共历次代表大会中形成文件最多的一次,会议对当时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这些决定都影响和指导着后续中国革命的发展和走向,历史意义可谓重大。重温这段历史,可以感知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卓绝和现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能够感受中俄人民并肩战斗的深厚情谊。

  见证红色新生。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既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中俄友好合作深化的又一个象征。”今年对于中俄两国来说是特殊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又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中俄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在这些重大历史节点,建成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对两国而言均是一份“厚礼”。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民之相亲在于心相知,俄罗斯人民可以在参观展览中,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在,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可以通过展览展示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可以想见,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将会成为中俄世代友好的新地标,成为两国革命历史和两国友谊的新传承。

  珍爱红色遗产。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个历史事件,也十分珍惜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宝贵历史。修复中共六大会址,建成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发扬中俄传统友谊,坚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中共六大是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的顺利召开离不开俄罗斯人民的支持与帮助。这是中俄传统友谊的见证。修复旧址、设立展览馆是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两国领导人也倾注了大量精力。2010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时任总理普京就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达成共识。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的补充议定书,确定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分支机构管理和运营,并与戈洛杰茨副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在中俄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和常设展览馆展陈工作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2016年6月20日,全部修复工程竣工并顺利通过中俄联合竣工验收。7月4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举行建成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毋庸置疑,这将加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一如习近平所生动描述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为中俄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新桥梁。相信这必将推动两国人民为中俄友好合作谱写新篇章。”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为了纪念俄中共同历史中的重要事件。这是俄中专家历时数年共同努力完成的结果。保护历史遗产对巩固俄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相互尊重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包括人文合作在内的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不论是社会主义革命,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俄两国共同经历、共同战斗,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了战斗友谊。这是历史留给中俄的宝贵财富。两国传统友谊需要共同呵护,在相互尊重、深化合作的基础上才能焕发活力,天长地久。

  心相知,民相亲,国相交。中俄两国领袖、两国人民不忘历史、珍视历史、保护历史遗产,中俄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必将更上一层!(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