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告诉你,什么叫纯洁性

发稿时间:2016-07-02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的是诗人对国家的忠心耿耿;臣心如水、两袖清风、高风亮节、浆水不交等词则说的是为官者清廉公正、不取于民的美好品质;而慎独自省、立身须立学等古人智慧,则是告诫我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自我。这些古人所遵循的道理,时至今日,仍然适用。而这些道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可归纳为“纯洁性”。那么到底什么是纯洁性,又要如何保持纯洁性呢?回到1991年,让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告诉你吧。

  1991年6月25日下午,习近平为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共产党员必须保持纯洁性》的党课,参加学习的有200多人。讲课的大致内容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对国家忠诚。习近平指出,国际风云变幻,有些同志出现了“信念危机”,认为共产主义“渺茫不可及”,这种想法是极端错误的。因此,他强调保持党员纯洁性是当前一个重要而紧迫的问题。针对此问题,习近平要求共产党员要通过学习,对社会主义要树立信心;同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敌对势力,忠诚于国家。

  其次,对人民负责。习近平指出,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因此,习近平说,党员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执行国家方针政策;与百姓同甘共苦,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对人民负责,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使命。众所周知,唐太宗爱民如子,他常说:“君依于国,国依于民。”在他认为,民惟邦本,百姓安康就是国家社稷的出发点。在位期间,唐太宗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以顺民意”。比如轻徭役,薄赋税,继续推行均田制、租庸调法和府兵制度等,他还向汉文帝刘恒学习,倡导俭朴之风,反奢侈。一切,只为民。正因为唐太宗的这些利民做法,才有了“海内升平,路不拾遗,外户不闭,商旅野宿焉”的贞观之治。

  最后,对自己严格。习近平讲课的最后内容是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加强党性修养,在马克思主义意识、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组织纪律性、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党的优良作风和科学文化业务等六个方面加强学习。只有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保持纯洁性,同时也使自己能够胜任岗位,不辱使命。

  “当官,常担为民之责,站得正直;执政,常谋富民之策,行得坦然;掌权,常循法纪之规,寝得安稳。”可见,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是对国家、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负责。否则,如何睡得安稳?(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