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理失效文件 释放市场活力

发稿时间:2016-06-16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宣布失效506件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不利于办事创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政策性文件。会议指出,全面清理失效政策文件,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对更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促进新经济、新动能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合为时而著——文学作品如此,政府文件更是如此。特定的时代,有特定的政策、法规和制度。所有的政府文件,都有其诞生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语境,都曾在一定时期内发挥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所有的东西都可能会随时间的发展而变成老古董,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也要求政府必须学会自觉适应。否则,政府就可能会拖了社会和市场的后腿。

  当下正处于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科技创新大潮导致市场规则、管理制度需要根据实际需要作出快速调整;在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当下,许多法律制度的更新调整速度也是非常之快;更加上,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双创,政府需要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一些落伍于时代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进行清场。

  所谓改革,就是要废旧立新。如果仅立新而不废旧,则新旧规定之间就会引发一些冲突。站在政府职能改革的角度,旧的制度不废除,就意味仍然可能会有一定的法律效力。这很可能会羁绊许多市场主体行为,会对市场活力形成很大的约束,会制约创新创业。

  本届政府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坚决推进简政放权。自2013年伊始,简政放权就已经成为一个标签。简政放权可以表现为下放政府权力,建立权力清单,封存一部分公章。但是简政放权,又是一项系统庞大、内容繁杂的工作,政府根据实际需要,在允许的尺度内,最大可能地减少政府权力,废除旧制度,就需要不断清理一批又一批的政策性文件。废除了文件,就会让更多的法无禁止变现成真正的自由。这无疑是政府释放给市场的又一个大红利。

  清理政府文件,本届政府的工作力度非常之大。之前,已经清理了489份文件,这一次清理的力度较上一次又有所增加,超过了500份。这样的魄力,令人叹服。然而,这还不是终点,按照先前国务院发布的工作方案,本次文件清理计划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实施,清理一批公布一批。在不久的将来,还可能会有更多的落伍失效文件将被清理。对此,公众充满期待。(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