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央企提质增效凸显供给侧改革思路

发稿时间:2015-12-10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9日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并听取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也有“定海神针”的美誉,对GDP的贡献最高时曾达到44%,其生产经营和效益关系国家经济大局。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加大,部分行业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库存加大,而不少企业转型升级尚在观望中,改革的步伐不大,阵痛也在发作。而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无论是就业还是发展,经济都需要有一定的速度,需要兜底。在此关键时刻,央企责无旁贷,理应充分发挥其主力军作用,为国民经济挑大梁。

  但是,事实很骨感。当前,央企发展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为复杂的形势和严峻挑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央企营业总收入22.1万亿元,同比下降8.2%,实现利润1.35万亿元,同比下降11.3%。

  冷漠的数据意味着央企的效益在下滑,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外经济大气候所造成的,市场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央企本身经营失策,有的则是惰性使然,供给与需求脱节,效益低下,甚至亏损。

  有鉴于此,此次常务会议提出,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综合施策,促进央企纾难解困,在市场拼搏中提质升级,更好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作用。会议出台的促进央企提质增效的五项政策,即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创新,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管理增效,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创新政策支持,条条都切合当下热议的供给侧改革思路。

  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第二条,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在此,“出清”二字十分传神,实际上就是要把那些“僵尸企业”扫地出门,不要再挂着央企的金字招牌混饭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这是国务院层面政策,首度就亏损企业问题,提出定性、定量、定时、定标准的措施,意义重大。这四定,具有明确的政策可操作性和限定性,表明中央政府壮士断腕的气魄,不再袒护央企,这回是动真格的。央企要顺势而为。

  此外,市场对此次会议提出的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政策也有期待。2016年将在全国全面推开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启动剥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试点。这一政策可提升国企的机制活力,打破国企的固化垄断有实质性意义。

  而央企提质增效,最终要靠数字说话。在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尊重企业经营规律,不干预企业的具体项目。但企业必须要拿数字说话!”总理说,“过去我们考察企业,首先要看报表,看投入、产出、负债等情况。现在同样,央企交了多少税、多少利润,国有资产增值多少,要明明白白交上一本账!”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央企任重道远,唯有坚持高举改革大旗,坚持技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的“双创”,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对接,才能不负重望,有所担当。(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