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持对历史虚无主义危险的警惕

发稿时间:2017-12-31 2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加强青年思想引领 凝心聚力更好前行”系列评论之三:

网络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历史虚无主义本质上是错误的唯心史观。历史虚无主义是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相对立的,强调历史的无规律性、不可预测性。而在解读的方法中,通过以偏概全、以点概面、自我臆造等方式来解读历史,这根本不是唯物史观,而是唯心史观。即只看重对于自己有利的历史内容,对于不利的刻意回避掉。而历史虚无主义的研究对象又是历史,那么不可回避地重新开始解读,而这种解读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解读历史时强调历史性和逻辑性的统一。简单来说,对于历史,我们无法完全还原真相,只能够不断接近,而解读历史,就需要有逻辑地去看待。马列主义者正是坚持了历史性和逻辑性的统一才能不断从历史中得到素材,不断学习,做到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共同作用。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则不强调逻辑性,或者说这种逻辑性是建立在解读者自身立场之上的,这必然就会出现不客观,必然就会出现歪曲。

  历史虚无主义在今天的存在有了新的发展趋势。

  渠道信息化。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超7.5亿,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新闻解读不再专注于单一的官方渠道,而是人人皆可说。信息化的传播途径可以做到实时化和全覆盖。这些客观的环境就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提供了条件。

  受众年轻化。超7.5亿的网民中,其中大部分为年轻人。因为打着学术的幌子,所以正在向高校领域不断渗透,在学术交流、论坛、自媒体等多个平台上不断侵蚀学生们的历史观。

  传播多元化。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不仅仅在于“学术”领域,而是呈现出多元化的传播手段。例如,会去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渗透”给读者他们的观点,会采用与新闻时事相结合的方式去刻意含蓄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等。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初期是看不到的,但是一旦形成定式,那么危害性是巨大的。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本身就很难。而在面对历史上,我们依然强调要坚持唯物史观,因为历史的解读需要有哲学为指导,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解读历史最为科学的方法。(姚春)

“加强青年思想引领 凝心聚力更好前行”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以国之名保护英雄烈士名誉

二、中青网评:为我们新时代的担当者鼓与呼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