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弛:贵州省“精准扶贫”——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发稿时间:2017-12-26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地区最广的省份,贵州省是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已经有700多万人口脱贫,但目前仍有300多万贫困人口,两年内全部脱贫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

  中央网信办组织了“网络名人看贵州”的活动,主题就是贵州省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我参加了这个活动。

  启动仪式是在黄大发老人的农家庭院里举行,您知道这个老人吗?他就是带领村民用36年在山崖边挖通水渠的全国道德模范!

  上午去了毕节市黔西县的林水镇和洪水镇,下午又驱车到了安顺市平坝区,第二天一大早就奔向六盘水市的淤泥乡,全都是深入山村,特别地接地气。

  以前我觉得扶贫应该“授人以渔”,让凭困户学本事能挣钱,深入山村后才意识到我的想法简单了。那些农民祖辈都生活在贫瘠的山沟里,既无致富条件,又缺乏现代意识,授人以渔是句空话。

  政府规划建设通水、通电、通网、通路的集中居住区,把山沟分散的贫困户移民出来,配套医疗所和幼儿园,生活面貌焕然一新,然后引导致富产业才有可能。

  这当然得花一大笔钱,好在有各地对口单位来援建,据这位小学校长介绍,学校是全国各地好几家单位总共捐助200万建设的。上课的是遵义市正规老师,周一到周五在学校教学,周末回家,学校有宿舍。

 

 

  下图崭新的二层小楼一户一栋,免费提供给山上的贫困家庭。

 

  

   白给房子,许多贫困山民也并不乐意搬,他们习惯了过没有邻居的清净日子,山下不能养猪的新房子住不惯。

  不搬怎么办?不搬就得通路,给山上的几户人家铺水泥路要花100多万,比给他们盖房子还贵,问题是路修好了也没脱贫啊。所以得一遍一遍地上山做工作,动员他们住山下的新房子。

  毕节市的很多乡镇都搞了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从改变贫困农民的消极思想入手,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我将考察的扶贫见闻传到网上,阅读量上百万,无数人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艰难,地方乡镇的公务人员太不容易了。

  十九大的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是惠及所有贫困人口的国家工程,太多人正在为此而殚心竭虑无私奉献,向他们致敬!(张弛,通信博士,科普作者,通信网络产业观察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