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思践悟·十九大】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17-12-23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瑞金市第二届模范工程表彰颁奖晚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一重要论断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的内涵。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起了转变,随之人们的思想境界也应大提升,以适应新时代、新使命的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遵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百行以德为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着重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

  要传承好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好时代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百善孝为先”,“仁、义、礼、智、信”,忠恕、孝悌、人本、诚信、中和、廉耻、质朴、勤俭、宽厚等中华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作为做人做事的准则,维系着家庭的稳定和推动社会发展,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铸就了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灵魂。今天虽说时代不同,物质和文化水平、思想观念及思维方式大不一样,但不论怎么变,万变不离其中,优良的传统美德不能变,仁善之心不能缺失,从大的方面来说,精忠报国,爱国爱民,从小的方面来说,见到弱者帮,见到老人跌倒主动扶;见到纸屑捡起放入垃圾桶等等。传承优良的传统与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弘扬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等,增强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从而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引领好先进文化完善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恩格斯说:“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文化不仅是满足欣赏需求,而且“寓教于乐”“寓教于娱”,通过各种不同的文化灌输启蒙心智获得教益。用先进的文化占领,优秀作品潜移默化,让人们教育深远,一部经典的戏剧或影视作品会给人带来终身的教诲,如电影《老阿姨》,讲述了开国将军甘祖昌和龚全珍老阿姨相濡以沫三十载的故事。甘祖昌去世后,龚全珍传承甘祖昌精神,带领子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帮助贫困家庭和失学儿童,用大爱情怀书写自己传奇的一生。其感人的事迹鼓舞斗志,给人以振奋。再则,人们文化生活丰富精神得到充实,一些不良思想就无缝隙可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用先进的文化去影响和充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如:江西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五年来,全省每年平均购买演出9000余场,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村(社区)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大力支持乡镇文化站扩展功能、共建共享,形成融宣传教育、信息服务、科学普及、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等于一体的文化中心,使群众既方便又乐于参与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文明新风。

  要用制度法规法律约束礼遇好先进模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要进行教育和灌输,同时还应有相应的制度法规法律进行约束。如把不诚信行为列入“黑名单”,通过媒体立体发布诚信“红黑榜”,对失信行为形成有力震摄。瑞金市出台了《瑞金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文明办、法院、公安局等22家单位在全省率先签署了《“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推动信用机制建设,净化社会信用环境,提高了社会各界的诚信意识。同时在生产生活中要礼遇好先进模范,关爱身边好人。瑞金市在江西省率先出台了《“模范工程”等先进人物和“身边好人”享受礼遇实施办法》,率先设立关爱好人基金——“红都爱之爱”公益基金,在就业创业、教育卫生、金融扶持、民政救济、交通出行、政治生活等方面给予优惠礼遇,帮助生活困难的先进模范。通过用鲜活的榜样和典型的事迹感召群众、引导群众,营造学有榜样,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富有,精神上同样要富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内涵极为深刻,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做时代的新人。(瑞金市委网信办 杨荣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