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新思想武装头脑 做新时代青年干部

发稿时间:2017-11-20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同时,报告还对青年一代寄予勉励和期望,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等等。作为一名90后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有为青年干部。

  一、做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我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思想正是从新时代中产生,并指引着新时代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认真学习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深刻认识它们是新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八个明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政治保证等方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十四个坚持”则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等各方面进行谋划部署,在实践层面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从党的理论创新角度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来看,这一新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着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行动指南;从世界文明史来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二、做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新征程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清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处的时代坐标。其中,“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发展三个维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科学内涵,“五个时代”关键词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深远的时代价值。这都为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报告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牢牢把握新使命,就要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更要深刻认识,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提出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着眼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勾画出一个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既要看到新目标的光明前景,也要深刻认识实现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

  三、做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坚定信仰勤勉敬业一心跟党走

  成为伟大信仰的坚定者。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特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这一新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之中。 

  成为勤学苦干的奋进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努力。要坚持勤学苦干、开拓创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安心本职、勤勉敬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工作新成绩。

  成为敢于担当的搏击者。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赶考”路上的新生代“考生”,要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征程,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一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