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今天起,握住时代的脉搏

发稿时间:2017-11-08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日,山西太原市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座谈会,太原市委邀请了12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交流发言,部分社会各阶层代表人士也有列席。各界贤达就如何为百姓谋幸福,为太原谋振兴展开座谈。笔者也有幸受邀参会学习。

  会议甫一开始,面对现场各界人士,太原市委领导一锤定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这是一句政治性、指示性、目的性都很明显的开篇词,也点明了本次座谈会的实质主题。

  国家政治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现在与未来,关系着社会的形态与进步,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仅就这点而言,每个人对于政治的态度,也等于是对自己现实生活的态度。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这些论述,如果你还察觉不到其中所释放的巨量信息,get不到其中所隐藏的社会变革,不去思考其中所预示的机遇和禁忌,那你就不是在真正的关心政治,就不能与这片土地紧密相连,就不算是面对现实。而这也不是怀着娱乐精神随口一句“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所能哈哈过去的事情。

  因为这是一个@所有人的信号,所有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什么意思呢?

  一言以蔽之:中国进入新时代。

  新在哪里?

  大而言之,新时代意味着国家进步和民族强盛,从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到提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具有诸多历史特点的新时代。

  小而言之,新时代表现在生活美好及个体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对各类消费体验的品质诉求,和每个人奋斗的多样选择与途径,这背后是一个正在不断创新变革的新时代。

  回顾历史,在每一个新的时代变革节点时期,很少有人能够体察到历史就在自己身边。

  “身处1921年的人们,或许大部分不知道那年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发生了什么事;生活在1978年12月18日的中国人也很难想象,从那天开始后的40年,中国踏上了高速的发展进程,再不回头。”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在一个新时代是有幸的,而能认识到时代特色并能将个人奋斗融入其中,才是真正的历史参与者、见证者,才能将命运与国运、民族结合起来,摸准时代的脉搏,绽放出异样的光彩。

  这样的人,就是时代新人。

  唯有时代,容得下最大的梦想;唯有时代,可造就堪当大任的新人。

  所谓“时势造英雄”,便是这个道理。

  这是国家层面的角度,对每一个国人的期许与召唤,也是目前十分重要的任务。

  基于此,太原市委率先向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的倡议。

  因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浩浩荡荡,向来不等人的。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梦想光芒,足以映照千古,点亮你的前程。

  网络有句名言:一个人的命运啊,固然要靠个人的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你的生活,不仅要关心粮食和蔬菜,也要关心与之紧密相连的国家大政方针。

  若想下海创业,就离不开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研究;

  若想进军房产,就必须琢磨总书记所说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若想投身艺术,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若想从事媒体,就要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若想投资旅游,就必须了解“五位一体”、“建设美丽中国”的相关政策;

  ……

  不管你的梦想在哪里,国家政治都时刻在你身边,与你同呼吸,共命运。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足够大,大到足以包容每个人与现实有关的小梦想。

  历史已经向我们走来。我们已经身在历史当中。

  “一个国家,沧桑数千年,苦难数百载,如今自己安排:两个十五年,创新前列,领先世界,归来岂不曰少年,本名曰中华;

  一群苍生,世居大陆,滨海又峰巅,俊靓有致,躬耕不辍,紧抱如石榴籽,俯仰之间,共铸盛世,担得独家性命:人民。” 

  ——渠长根《您,何以如此自信——敬贺十九大顺利召开》

  在当下的中国,在如今的新时代,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与目标。从今天起,关心国家政治;从今天起,握住时代的脉搏。

  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范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