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时代呼唤“将改革进行到底”

发稿时间:2017-07-27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剧《将改革进行到底》,情怀激荡,虽寥寥十集,却将时代的风貌展露无疑,让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坦途上迈步更加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梦,一个民族应当有富于精神激励作用的远大目标,但在设定目标时必须廓清内涵,厘清关系,避免产生歧义,更要避免走弯路,要做好这一工作,需要在更加广阔的时空中比较和求证。

  在二十世纪,中华民族经历了三次关键性的变革,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多年的帝制;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在当下的中国,没有哪个目标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具诱惑力和想象空间。这不仅仅是一个可追溯至孙中山时代的老目标、老口号。联系改革开放后数十年社会经济发展成就,更添时代的气息,有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作基础,有一项项傲人的世界第一,有一系列冠绝全球的科技,中国才“最接近世界中心”,进而参与世界规则制订,以中国智慧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一个系统化重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是这项重大工程的总指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完成这项重大工程的一份子,这也意味着全国上下十几亿人口,不管是在天涯海角,在白山黑水,在青藏高原,在江南水乡,不管你是党员干部,是工人,是农民,是学生,都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触及《将改革进行到底》剧集,我们感慨良多。

  在“时代之问”,不仅有习总书记思考改革、部署改革、推动改革的珍贵画面,还有各类全面深化改革决策亲历者的生动讲述。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既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之问”。

  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纲举目张、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进而实现实体经济升级,“互联网+”等持续激发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农村土地改革进一步破解“三农”领域诸多难题,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常青基业。放眼世界,长时间以来,中国保持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高贡献率,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推动着全球经济好转,在今后,中国还将以更加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形成包容和联动发展的新机制,进一步盘活全球产业链,延伸全球价值链。

  在“人民民主新境界”,中国的巨轮得以驶向复兴彼岸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而人民当家作主则是根本的力量源泉。人民民主专政从根本上规定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核心价值和制度要素,从而形成了与西方政党制度相区别的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治理国家的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领导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根本保证。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人民民主正被推动到崭新境界。

  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便民利民改革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础和法治保障,是解决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而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再到《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等等,牵住“牛鼻子”,以责任倒逼公正、保障公平,以公开促公正,有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让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思维渗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聚焦文化体制改革,给大家清晰勾勒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的“四梁八柱”。的确,厚重的文化基因,记录着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思想、文化和历史。没有文化底蕴的支撑,一个国家的强大只是空中楼阁而已;没有文化兴盛的依托,一个民族的强盛更只是虚妄和空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就是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作为前“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的基础其意义极为深远,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更是对民族文化传承之路的展望。

  在“守住绿水青山”,直面生存环境的恶化,我们十分痛心,土地荒漠化,沙尘暴不断,雾霾盖天,大气污染物时刻威胁着健康,守住绿水青山蓝天,就是守住我们的未来。从“生态兴则文明兴”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正取得巨大成就。生态文明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用绿色赓续发展诠释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

  在“强军之路”,以习总书记亲自领导决策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主线,深入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人民解放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强国必须强军,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正是数百万“最可爱的人”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走好强军之路,要注重“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要素服从体系,小道理服从大道理”, 而“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我们有理由拭目以待,一支更加强大的威武雄师必将出现在不远的将来。

  在“党的自我革新”,新的历史时期,世情、国情、党情更加复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在新的“赶考”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人民的期待,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纪律底线,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新永不停歇。

  在“人民的获得感”,“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4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习主席2014年的新春贺词。而“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般铿锵话语引领我们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坦途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同步,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1300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近1400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年“涨”,住院费异地结算,上重点高校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不断增多,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等等数不尽的改善民生“实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真正落在实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在更迭,社会在发展,使命在变化。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代又赋予我们新的使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蒋妥)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