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承继长征精神 走向复兴之路

发稿时间:2016-09-29 12: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两年长征路,经历种种磨难,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长征胜利结束。可能没有人会想到,那一场长征会给之后的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多么巨大的改变。毫无疑问,长征是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座丰碑,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用灵与肉、血与火谱写并贡献给世人的雄壮史诗。

  回首两万五千里长征路,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雪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如今看似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当年包含了多么难以想象的艰险。这一路其实已经不是艰险困难这样简单的词语可以形容,当年的红军战士们必定是抱着毅然决然的态度和勇气,才能从如此困境中走出一条生路,这正是长征精神的具体写照。

  80年,沧海桑田,历史变迁。如今的我们已经不需要以身犯险过草地、跨河川,我们也不需要饥寒交迫吃树皮、啃草根,我们更不需要忍辱负重受压迫、被欺凌。这些“不需要”,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是如此“理所当然”,但在80多年前走上长征路的红军战士眼中,种种“不需要”或许是只有在梦中才能出现的美景。而正是因为有了当年的那场长征路,才有我们今天理所当然的“不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说,“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虽然我们已经不需要受苦,但这种面对艰险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在80年后的今天,依然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也正被我们继承和发扬着。

  看今天的中国,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珠港澳大桥,我们完成贯通了;世界最大的单体射电望远镜--天眼,正式启用了;世界最大的基因库--中国国家基因库,正式投入运营了;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了;我们还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高铁技术……这其中克服了多少困难,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知道。特别是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20多年前,中国想加入国际空间站项目,却受到西方国家百般刁难,说到底就是看不起中国落后的技术。中国航天人正是秉持着攻坚克难的无畏精神,才能在今天开启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之路,而我们的空间站也将成为世界唯一一个空间站。从贫弱走向富强,从落后走到世界第一,这条路上虽然不像长征路上有敌军围剿、草地沼泽、雪山天险,但其中的困难并不亚于长征路。无数国人披荆斩棘,这不正是长征精神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无论之前取得多少成就,对于今天来说都只是一个开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我们的国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可能还需要面对许多其他的艰险。只要我们承继长征精神,任何困难都不可能把我们中国人压倒!(娄明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