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宅代洗“发家黑幕”是炒作也该受罚

发稿时间:2016-09-02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家名为“宅代洗”的O2O洗衣创业公司一夜之间火了。有自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创始人自曝为获取洗衣订单,竟去剪断大学宿舍楼自助洗衣机的电源线。而公司员工更是把“先剪断十万条电源线”定为“一个可实现的小目标”。这样的推广方式遭到网友集体吐槽,认为该创业公司手段卑劣,没有道德底线。“宅代洗”官方微博昨日发布声明,称这一事件是公关团队策划的一场炒作。(9月1日《现代快报》《新京报》)

  那家自媒体的报道内容大致如此:“宅代洗”在4月上线后,四天只接到一个订单,其CEO决定和他的团队在一所男生偏多的高校,剪断宿舍楼所有自助洗衣机电源线。“四天在宿舍楼没法洗衣,通过这种方式,逼迫学生用一次‘宅代洗’”。这次“强制试用”让平台订单量持续增加,影响力也辐射至周边5所高校,一天收到最高订单数1100份,首月盈利60万。如此“发家黑幕”,让网友震惊,立马引发了舆论的抨击。

  顶不住骂名,该公司不得不回应并致歉,称“剪电源”一说纯属公关炒作,“是一句玩笑话”,目的在“想要被关注”。“想要被关注”怎能假借“剪电源”说事?据律师介绍,剪电源线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如果损毁的是学校的电力电信设施,便属于损毁公共电力设施的行为,如果损毁的是每部具体洗衣机上面的线路,则属于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行为。拿违法行来来炒作,到底是真不懂法,还是存心藐视法律?

  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拿违法行为进行商业炒作,吸引眼球,即使最终被查明真的没有剪电源,不存在所谓的“发家黑幕”,仍需要工商等部门予以处理。一则,利用自媒体对自己如此报道,相当于发布了一则不实广告,甚至相当于散布谣言,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二则,用违法行为来炒作,增加订单,其实也是用卑劣手段来换取商业利益,其行为严重挑战了公众的道德观念。对此,绝不能放任。

  有网友甚至忧心:如果“宅代洗”的这次不良炒作不被处理,在“宅代洗”所谓的“发家黑幕”的恶劣示范下,“修车的会不会跑到附近的小区把车胎都给扎了?修锁的会不会也如法炮制?”“卖洗衣卡就剪人家洗衣机电线,你要是卖轮椅,是不是要把人家腿打断了?”事实上,“宅代洗”如此炒作极不明智,其CEO和团队的法律素养、道德修养之匮乏,可见一斑,谁还敢让他搞服务,搞服务不坑人,或许才是怪事。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不少人迈入创业洪流。“宅代洗”的“发家黑幕”风波警示他们,创业纵使有千难万险,再是荆棘遍布,也要坚守法律与道德双重底线,以良心、诚意、实力和创新取胜。不能把消费者处境变坏,然后再服务他们。不守底线,依赖旁门左道,甚至采取手段卑鄙伤害消费者,绝对难以行稳致远,无异于自掘坟墓。让消费者得到最充分的尊重,收获应有的利益,才是企业长期存在的基础。(李秀荣)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