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水银埋了”暴露作风中毒已太深

发稿时间:2016-07-04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怀疑这是我岳父做牙医时买的水银,后来就搁在了仓库里,没有人注意。”这两天,长春市民潘先生遇到个愁事儿,收拾自家仓库时,发现了两瓶装满水银的玻璃瓶,加起来有一斤多重,他知道这东西有毒,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不知道怎么处理?潘先生:“我给有关部门打电话请求帮助,他们说让我埋了。”潘先生说,这也许是个办法,但埋在小区里肯定不合适。

  (7月3日《新文化报》)

  市民潘先生是有责任心的。他没有听从有关部门的“把水银埋了”的建议,而是又找到了媒体记者,想寻求帮助,为家水银找到一个妥善处理办法。假如说,潘先生是不负责的,他完全可以有两种选择:其一,他压根就不给监管部门打电话,而是直接将水银丢在垃圾桶里。其二,他也可以按照监管部门回应,找个地方真的“把水银埋了”。

  可是,他觉得这样的处理是不妥的。他听说水银属于剧毒化学品。而家里的水银还不少,是装在两个密封瓶子里的,生产日期是1973年。水银是什么?度娘告诉我们,水银是一种特殊的金属。吸入水银,对人体会产生极大危害,甚至会影响生命,水银属于危险废弃物,一旦未经处理排入河流、湖泊或进入土壤中,会造成污染。鉴于水银的危害很大,对于水银的处理,业内专业人士还经常通过媒体进行善意提醒。

  2015年,有位专家专门就“水银温度计”的处理进行了提醒。他说,如果不小心打破了“水银温度计”,千万不能轻视,水银在空气中会挥发,形成汞蒸汽,在一定空间里的人如果吸入,就可能会导致——汞中毒。汞中毒后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迷或精神失常。打破“水银温度计”之后必须要及时科学的清理,防止水银流入土壤之中。这样看来,水银的危害不是简单的。就连打破了一只小小的“水银温度计”都需要如此严格的处理。那么,潘先生家的“两瓶子水银”岂能简单的把它埋了?

  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水银需要由专业部门处理,这个专业部门有两家,一个是卫生环境部门,一个是科研单位。除此之外,市民不能自己处理水银,不能将水银埋入地下,不能将水银倒入下水道里,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潘先生家的水银成了烫手的山芋,自己处理属于违法行为,给有关部门打电话,有关部门却视而不见,给他的答复是让他自己埋了。其实,比水银还有毒的是这种不作为的工作作风。一瓶子水银不知如何处理背后是监管部门的“害怕麻烦”,不想“多管闲事”的心理造成的。当然,这也不是闲事,而是责任所在。

  我们为潘先生的责任担当所感动,可是不知道多少市民已经按照有关部门的回复“把水银埋了”呢?“把水银埋了”中毒的不仅是土地,还有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意干的工作作风。(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