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安读研“为改变看世界的视角”值得学习

发稿时间:2016-07-01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44岁的保安张永辉参加了人生第一次毕业典礼。他说,现在研究生毕业了,仍然继续做一名保安。保安与硕士研究生,两种社会身份之间的落差,让张永辉一时成为焦点人物,甚至被网友们称为“扫地僧”。(6月30日《新京报》)

  常年隐居于少林藏经阁的“扫地僧”,精研佛理,武功高强,虽是《天龙八部》中出场极少的角色,却给人深刻印象。这位当了17年保安、“隐居于”电子科大的“扫地僧”倏然而出,同样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在笔者看来,人们关注的不是其“功成名就”,而是其像少林“扫地僧”那样隐居于藏经阁宠辱不惊的苦修,“板凳坐得十年冷,练就绝学,最终悟道”。正如其本人所说,自己仍会在保安岗位上继续战斗,读硕“只是为了进一步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

  有人说,高考是一场自我修行,因为它包含着一代代学子的辛勤付出和收获、梦想和圆梦,承载着一代代青年的成长烦恼。比如,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只要考上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就能达成“跳出农门”、“改善生活”、“提高社会地位”等目的,于是矢志不渝地将期望和梦想寄托于上大学。而社会各方面对人才也存在一些片面理解,非大学本科学历不可,甚至还得有硕士、博士学位才行,这也客观上助长了不少学子读了本科再考研读博的“功利化”冲动。

  实事求是而言,无论是把上大学、考研读博视为一种梦想,还是为了今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在传统语境里历来都是学子们寒窗苦读的奋斗目标,也是参与国家建设的重要路径,更是底层群体的一种本能。直到现在,读书改变命运,依然可谓是一句真理,笔者也不以为其具有“功利化”色彩。但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语境下,如果一味将自己的前途命运锁定在上大学这条“独木桥”上,将自己的奋斗目标设定在“挣钱多少、收入高低、权力大小”上,这样的上大学、考研读博,其实就陷入了“功利化”的泥潭。诚然,一个人没有知识和能力不行,但知识和能力并不能划等号,重要的是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

  “中国的大学为什么出不了一流大师”,曾让我们尴尬无比。可以说,正是因为一些大学沾染了“功利化”的气息,将自己封闭在乌托邦的幻境里,用理想化的眼光看待自身,没有用务实、理性的态度对待现实。对于一些上大学、考研读博的学子来说,也应有同样的设问和理性的回答:如果说高考是一场自我修行,能使人更平和地面对成败,那么上大学、考研读博则是一场更高深的自我修行,就是为了“改变自己看世界的视角,提升自己”。这样,当我们在面对未来的重大压力和人生选择时,或许就可以像少林“扫地僧”那样,做到宠辱不惊、从容不迫。(付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